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圆糊醮、夏至蛋、咥面食、豌豆糕、麦粥 没想到夏至居然还是个“美食节”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21 10:06:40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以及“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之说。“夏至”正值麦收,时至今日,中国民间还保留着“夏至”吃各种面食的习俗,取“喜尝新麦,庆祝丰收”之意。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

夏至这天,江苏常州、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

有谚语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吃过馄饨,为孩童称体重,希望孩童体重增加更健康。在夏至这天,南京人吃豌豆糕;山东人吃凉面条;湘南吃夏至蛋,正所谓“夏至吃蛋,石板踩烂”;浙江绍兴吃圆糊醮;陕西咥面食,吃凉粽;广东吃荔枝,喝凉茶……你那里吃什么呢?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李晓婷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