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最热的时节,也是口福最深的时节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19 20:05:16

时令进入夏季,北京的天气也变得闷热起来,不仅闷得让人心烦气躁,就连食欲也大大减退。此时若是来上一碗冰冰凉凉的甜品是再合适不过了,那种沁人心脾的舒坦,实在无敌!

在北京,消夏离不开西瓜和酸梅汤。正如老舍所说,“在最热的时节,也是北平人口福最深的时节。”

酸梅汤

在很多老北京人的记忆里,盛夏听到最心动的吆喝声是,“酸梅汤,桂花味,喝到嘴里面冒凉气,又解渴,又带凉……”那声声叫卖,只是远远听到,便已口内生津,有望梅止渴之效。

酸梅汤发源于北京,清代以前已有用乌梅煮水的,后来经过清宫御膳房的改进,加入山楂、陈皮、桂花、甘草、冰糖等,保健功效和口感都提升了后来,酸梅汤的配方传入民间,成了大众饮料。昔日北京的许多文化名流如张恨水、唐鲁孙、梅兰芳、马连良等都爱喝酸梅汤。

“信远斋的酸梅汤唯一特点就是熬得特别浓,熬好了一装坛子,绝不往里渗冰水,什么时候喝,都是醇厚浓郁,讲究挂碗,而且冰得极透”。在《中国吃》一书中,唐鲁孙不仅写了酸梅汤的味道,更道出这家老店门口的“信远斋记”招牌是请当时北平的书法家手书的,以及多加了“记”字的缘故。“出身”琉璃厂的酸梅汤除了好喝,还透着点文化味。

西瓜酪

北京人吃东西讲个应时当令。北京大兴的沙地适合种西瓜,皮薄、沙瓤、脆甜。早些年,到了傍晚胡同里总是洋溢着各家吃西瓜的欢笑声。若是两三岁的娃娃干脆脱了衣服,直接坐在大盆里吃西瓜,吃得满身都是西瓜汁和瓜子,旁人看了都觉得好笑,家长等孩子吃完了,直接打了热水给他洗澡。

京城更有好吃者把西瓜做成了甜品名曰“西瓜酪”。我虽然不是个老饕,但是对甜品却情有独钟,无论走到哪里也不忘尝鲜。前几年逛胡同,溜达到护国寺附近,在一家京城有名的饽饽铺吃到了这款夏天应季的甜品。

只看看这西瓜酪就很馋人了,晶莹剔透的红色很有网红的潜质,闻起来有淡淡的西瓜味,口感比直接吃西瓜细腻、Q弹。听店员介绍,这西瓜酪是将西瓜汁加琼脂而成,简单易学,还是以前宫廷的消夏名品,算得上是“骨灰级”果冻了。边聊边吃,一不留神一碗西瓜酪就进肚了,身上的暑气也消了大半。

北京奶酪

我打小在北京长大,童年记忆中对三元梅园的奶酪印象格外深。只见售货员从冰柜中取出一个白瓷碗,碗里冰凉的奶酪冒着白气,透着丝丝凉意。雪白的凝乳上点缀一小撮红豆,有嘴急的几口就下肚了,我喜欢慢慢吃,每一口都是浓浓的奶香,合着红豆吃又增加了豆子的香甜,末了我总是意犹未尽地舔着瓷勺。

关于奶酪,《雅舍谈吃》一书这样写道:“酪就是凝冻的牛奶,北平有名的食物,我在别处还没有见过。”到夏天下午,卖酪的小贩挑着两个木桶就出现了,桶上盖着一块蓝布,在大街小巷里穿行,他的叫卖声是:“伊——哟,酪——啊!”

《雅舍谈吃》书中,作者不仅谈美食,更将饮食文化、故土乡情融于其中。作者笔下北平的酪,不仅有沿街卖酪的小贩,还有京城有名的酪铺等等。“久离北平的人,不免犯馋,想北平的吃食,酪是其中之一。”

北京的消夏甜品还有杏仁豆腐、山楂酪、果子干、玫瑰饼、酸梅糕、豌豆黄、芸豆卷、凉糕等等,让人垂涎。和这些美食相伴的,还有那萦绕于街头巷尾的吆喝声,响器声。耳目之享、秀色可餐,组成了一幅令人无限追思向往的夏日京城图景。

有人说北京人讲究、“事儿多”,其实,这是他们对“昔物”的另一种理解。对于食材要物尽其用,不糟蹋东西,通过勤奋与巧思,把平淡的日子变得有滋有味。美食小吃更像一把钥匙,打开的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北京人家的门,透着他们的朴实和精气神儿。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

作   者:刘燕枫

编   辑:林   纯、李敏婷、石香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