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夏至的"至"有三层意思 你get了几种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21 10:02:23

夏至的“至”是什么意思呢?

《三礼义宗》这样说:夏至为中者,至有三义:一以明阳气至极,二以明阴气之始至,三以明日行之北至,故谓之至。也就是说夏至的至,一代表阳气鼎盛,二代表阴气萌生,三代表阳光直射到最北的位置。夏至这一天,阳光直射北回归线,大体上就是云南红河到广西百色到广州到台湾阿里山一线。所以北回归线,也被人们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

在古人看来,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但盛极必衰,阴气也从这一天开始滋长,一些喜阴的生物出现了,而阳性的生物却渐渐衰退。因此,夏至有三个标志性物候:

一候鹿角解。鹿的角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二候蜩始鸣。蜩即夏蝉,俗称“知了”,夏至后因感阴气生,雄性的知了便鼓翼而鸣。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湿地中出生而得名。此时白昼骄阳似火,浓荫难求,夜晚虫鸣如织,花香四溢。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