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老欧洲重拾旧能源?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22 10:30:42

在工业革命的发祥地,本已日薄西山的煤电近来又成了欧洲人的话题。

荷兰气候与能源部长杰滕20日表示,整个欧洲如果不采取额外措施,尤其是荷兰,将无法在入冬前将储气库填满足够的天然气。荷兰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为冬季做准备。这些措施包括在2022年至2024年期间取消对燃煤发电厂运营的限制。

奥地利政府19日决定,将重启一家煤电厂,以应对因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引发的能源短缺。梅拉赫煤电厂于2020年春季关停,是奥地利境内最后一家煤电厂。奥地利政府先前提出到2030年完全实现清洁能源供能。

此前,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鲁斯沃姆18日表示,鉴于天然气供应不足,希望延长煤炭发电厂的使用时间。德国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施潘也支持立刻由燃气发电转向燃煤发电,他表示:“为了填充储气罐,必须在夏季减少天然气消耗。”

按照欧盟此前的计划,到今年11月1日前,欧盟各成员国的天然气储备量应不低于满额储气量的80%,到明年11月1日前,不能低于90%,以保证在冬季到来时的能源安全。

但据报道,欧盟目前的整体储气量只达到计划的52%,略低于五年平均水平。而且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天然气供应现在都遭遇难题:俄罗斯指责西门子没有返还维修部件,使“北溪-1”供气量只有先前供气量的40%;美国一个港口液化设施突发爆炸而关闭,也影响了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数量。

雪上加霜的是,连日来,西班牙、葡萄牙、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多国遭热浪袭击,空调等电器用电量猛增,各地电厂天然气消耗量持续攀升,其中西班牙电厂15日购气量达到有记录以来新高。

久拖不决的俄乌冲突使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不断恶化,冲突外溢的大宗商品供应冲击还在发展,欧洲人的确要为冬天未雨绸缪,所以想到了久已被边缘化的煤电,当然这还不够,他们需要更多的开源节流。

德国政府已敦促企业和家庭将天然气消费量降至最低水平,呼吁民众使用天然气时“能省则省”,以确保在三个月后的供暖季节开始前有足够的天然气存量。

丹麦工业联合会日前发出警告说,天然气供应危机可能导致生产成本飙升和数十家公司倒闭。根据丹麦国内的规定,如果天然气系统出现紧急情况,那些“不受保护的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将被切断。目前该国大约有50 家公司属于“不受保护的公司”。

欧盟寻找天然气替代来源的努力也在继续。埃及、以色列与欧盟15日在开罗签署天然气合作三方协议,允许以色列通过埃及向欧盟出口天然气。埃及外长舒凯里19日宣布,埃及将建立一个向欧洲出口东地中海天然气的平台。

意大利能源公司埃尼集团与卡塔尔能源公司19日签署合作协议,参与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之一——卡塔尔北部海上天然气田的扩建项目。此前,卡方已经与法国道达尔公司签订了该项目的合作协议。2027年完工后,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产能将从目前的每年7700万吨增至1.26亿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表示,欧洲目前经历的这场能源危机实际上是一场“人为”危机,是欧盟自己造成的。分析人士认为,为了等到远水解得近渴,欧洲还有很多的事要做。(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