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只因披了这张“虎皮”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22 20:05:22

目前,围绕立陶宛限制俄罗斯向其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的争吵在猛烈升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消息,立陶宛已扩大这一“禁运令”的范围,除铁路运输外,公路运输也在被禁止之列。目前加里宁格勒州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获得货物的方法只剩下了海运这一条途径。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告诉欧盟驻俄代表团团长埃德雷尔,立陶宛这一举动属于“反俄限制措施”,违反相关法律和政治义务并导致紧张局势升级。俄方要求立即解除相关限制,否则将予以回击。

长期以来,立陶宛的反俄情绪一直比较严重,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无论是在北约中还是在欧盟中,立陶宛都是响应美国意图的急先锋。

这个体量轻微的小国敢于反复挑衅俄罗斯,无非是因为身上披着星条纹的“虎皮”。而且,只要不发生北约与俄罗斯的直接战争,俄罗斯还真奈何不了它。有立陶宛这样的“榜样”,美国才能够引诱更多的国家投到自己的卵翼之下,乌克兰的悲剧也在于此。

俄罗斯保持与加里宁格勒州的陆上联系,有相应的国际安排的根据,立陶宛几十年来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生事也在于此。现在立陶宛打破这个规矩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被有计划地操纵着,此举还可以将欧盟往美国的战车上再绑紧一些。

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21日表示,立陶宛无意加剧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只是遵从欧盟对俄制裁措施。欧盟也说,立陶宛只是在执行欧盟对俄制裁措施,而且限制范围有限,加里宁格勒地区不存在被封锁的说法,希望俄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不要让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从欧盟多数国家的角度看,加剧加里宁格勒州附近局势的紧张都没有好处。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表示,考虑到潜在的军事威胁和风险,俄罗斯将继续发展和加强军事力量。普京称,俄军已开始接收S-500防空导弹系统,“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2019年3月,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表示,在加里宁格勒部署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正式进入战备值班。看看地图就清楚,且不说作战半径约600公里的S-500,就是S-400的作战半径也已达400公里,能够将周围大片的北约和欧盟国家覆盖,其中包括立陶宛的全境。

在欧盟的腹心里搞军备竞赛,美国不用担心,很多邻近国家就睡不安生了。但是立陶宛是按美国的意思搞出事来的,欧盟又不能不站出来买单。

那么,此事会逐渐平息吗?恐怕还要发酵一阵子。美国指使小伙计撩拨战略对手的策略不会变,美国会操纵前台的立陶宛们在不引发战争的红线之上跳来跳去。为了让它们安心去做,美国直接跳出来为立陶宛撑腰。

据法新社消息,美国表示坚定支持立陶宛以及北约关于保卫立陶宛的承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1日说:“我们支持北约盟友,我们支持立陶宛。”他说:“具体来说,我们坚定遵守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对一个缔约国发动攻击,即被视为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

不难看出,在全球,尤其是欧洲国家对俄乌冲突越来越厌倦之时,美国需要制造紧张气氛来维系士气。那立陶宛就好好演吧。(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