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难兄难弟走到黑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23 20:08:43

据路透社22日援引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报道,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上月升至9.1%,达到了198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也因此成为七国集团中CPI涨幅最高的国家。

美国的通胀一样“高烧不退”。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在8%以上,创40年来新高。

美国长期策划和推动了乌克兰危机的发展,导致俄乌冲突爆发,此后又妄图让战火无限期延伸。在这个过程中,英国是美国最有力的帮手。可以说,这一对跨大西洋的盎格鲁兄弟合力扮演了危机中最大推手的角色,但现在也被危机的外溢冲得狼狈不堪。

英国首相约翰逊刚刚逃过防疫丑闻导致的党内倒台投票,现在又面对民众对通胀的不满。民调显示,超过五分之一的英国家庭表示“难以”维持生计,和6个月前相比,英国近三分之一民众对生活成本上涨感到更加沮丧和愤怒。

伦敦18日爆发大规模游行活动,要求政府出台更多措施以应对严重通货膨胀。英国14家铁路运营商的40000多名铁路员工21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罢工,诉求是期待得到“抑制通货膨胀的加薪”。

美国总统拜登一样焦头烂额。高通胀已经成为美国人心中的头等大事,大多数人不满拜登政府的经济表现。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拜登的公众支持率连续第四周下跌,现已跌至36%。拜登支持率持续低迷,民主党中期选举前景黯淡。为了挽回局面,拜登“甩锅”说,物价上涨皆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拜登还给公众画出降低通胀的大饼。他在22日呼吁国会暂停征收联邦汽油和柴油税三个月。但此前白宫在一份简报中表示,拜登明白仅靠“汽油税假期”不能缓解成本上升。不过,如此没有底气的事,如果共和党不同意,拜登又有了党争的好借口。

从今年法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的变化来看,民众并不在意封杀俄罗斯的“政治正确”,他们更关心的是通胀带来的生存压力。西方国家的选情会继续说明这一点。目前大部分欧洲国家已经深陷通胀危机,5月欧元区年通胀率也继续走高达到8.1%,是自1997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欧洲不断出现“不该盲目追随美国”的反思声音。数万人20日走上布鲁塞尔街头,抗议通胀高企、生活成本增加。不少抗议者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干涉俄乌局势、引发经济危机。

正如很多欧洲政治家所说,俄乌冲突削弱了欧洲国家,加强了美国,多国人民正在承受冲突带来的痛苦,世界也已厌倦战争,英美等国难道不该反思:是否有在错误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必要?

遗憾的是,世界并没有看到它们想要回头的意思。一位美国高级官员22日表示,拜登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七国集团峰会和北约峰会上,重点关注俄乌冲突对全球的持续性影响,并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宣布一些措施,进一步向俄罗斯施压。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21日告诉国会:“我们决心援助更多的武器,实施更多的制裁”。

虽然美国用尽威逼利诱的手段,但到目前,跟着它后面制裁俄罗斯仍是自己原来的那个小圈子。随着冲突的影响日益严峻,这个小圈子的“团结”又能维持多久?会不会只剩下这一对兄弟?(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