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实力打脸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27 16:33:06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上周是名副其实的“金砖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相继举行,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金砖”,聚焦中国。

蓝厅观察指出,“金砖机制”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非西方国家、非发达国家领衔和参与的大国多边机制。从一个概念,到世界政经版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金砖机制的诞生顺应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历史大势。

评论指出,纵观当今国际舞台,相较于一些西方国家专注于地缘政治、动辄制造分裂对抗,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始终聚焦发展。同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国家一方面推动发展问题重归国际核心议程;另一方面,则通过务实合作,让所谓“金砖褪色”、“金砖务虚”等论调实力打脸。

国际锐评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这边金砖会晤上发展中国家呼吁维护和平、推动合作发展,另一边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小团体即将开会谋划对一些国家实施极限制裁,搞分裂对抗。孰优孰劣,高下立判。这些西方小团体应该听一听来自“金砖”的声音,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作出对世界负责任的选择。

玉渊谭天指出,眼下的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三场会,中国反复提及的两个关键词是“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什么是中国,为什么在金砖?人类历史上,每一个大国崛起寻求的都是争霸和战争。只有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有靠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靠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本身就是和平发展的样本。中国有资格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而且也提得正当时。

评论指出,金砖从最早的四国,到五国,到“金砖+”,再到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已经成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样本和载体。以金砖为坐标,世界正在团结,正在凝聚。发展一直都是金砖的底色。金砖国家正在成为全球发展的加速器,同样也在成为反映全球发展广度的载体。

当地时间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了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此举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美国宪法的保护,这随即在美国多地引发大规模抗议甚至冲突。随着裁决落地,美国预计有20多个州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而包括得克萨斯州、密苏里州和犹他州在内的多个州已于25日宣布堕胎禁令生效。

新闻观察指出,这一裁决无疑将让美国社会进一步撕裂,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更是因此而面临“合法性危机”。在美国社会撕裂、政治极化的大背景下,包括堕胎权、控枪等在内的多个社会议题实际上已经沦为两党斗争的“战场”,共和党和民主党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无法达成一致。而针对此次裁决,甚至有民主党人希望民众把对法院裁决的不满转移到共和党人身上,从而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获利。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