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黑白两色的糖水,竟是最想念的清凉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26 20:00:06

年轻人近些年喜欢的各式网红甜品茶水,很多都来源于南方夏日里的古早味糖水。不少网红饮品,以五颜六色的夏季水果为号召,但实际上,烧仙草、海石花、鸡矢藤等或黑或白的清凉之物,才是消暑饮品的灵魂所在。

现在烧仙草风靡于中国各地及日本、东南亚地区,饭圈力捧,就差“夏日里的第一份烧仙草”这样的热搜词条了。

仙草,是草本宿根植物,它喜热怕冷,在荒地、路边、向阳的山坡上都能兀自生长繁茂。仙草含有很丰富的胶质物,晒干后放在水中浸泡一会儿,就会自然凝固成为像果冻一样的胶状,不需要添加其他的成分,十足的“天然果冻”。

制作烧仙草的程序很简单,只需对其加热一段时间就可以。烧仙草是在闽南一带流行起来的,闽南话的“烧”是热的意思,于是就有了“烧仙草”这个名字。

在福建、广东等客家地区,还有一种叫做“仙人粄”或“草粄”的食物,其实跟烧仙草差不多。

两种名字都富有地方方言的特色,其外形与口味同样也非常有辨识度。黑不溜秋、晶莹剔透、柔韧爽口的冰镇烧仙草或仙人粄,用小刀划成一个个小正方体,或者直接捣碎,浇上一圈蜂蜜或撒上一调羹的白糖,大口嘬之,小嘴抿之,甜口沁心。

客家人认为,仙人粄不仅能解渴充饥、生津降暑,还有保健养生的功能,特别是入伏天吃了仙人粄的话,整个夏天都不用担心会长“热币儿”(痱子)。

潮汕人也有一款预防小孩长痱子的夏日糖水,他们曾放话:哪一家孩子不是吃着海石花长大?炎炎夏日,戴着草帽的阿姨骑着自行车,车后装着一个大桶,桶里装着自家制的海石花,穿街走巷地吆喝着“卖海石花咯”。

海石花是一种海藻,富含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其中,褐藻酸盐类物质具有降压作用,淀粉类硫酸脂为多糖类物质,具有降脂功能。中医认为海石花有清肺化痰、清热燥湿、滋阴降火、凉血止血等解暑功效。

在煮海石花时,添加少许白醋,这样能够使海石花里的氨基酸加速释放。传统的吃法是加上一勺糖水,入口甜丝丝的,清凉的海石花从唇边、舌尖滑向喉咙,一路溜达到胃里。吃过以后就像是冲了凉水澡一般的清爽,一碗海石花就成了肠道中的“空调”了。

以黑色的烧仙草和白色透明的海石花为底料,如果加上海南特色的椰汁,那就是“清补凉”了。

清补凉被誉为“舌尖上的清凉”,流行于海南、广东、广西、香港和澳门等地区。它的配方并不统一,食料丰富多样,可灵活搭配,每一家都有自己的阅读理解,像拆盲盒一样,也可以私人订制。

当年,北宋文学家苏轼来到海南岛,品尝了当地百姓制作的椰奶清补凉后极为称叹:椰树之上采琼浆,捧来一碗白玉香。据说,苏东坡在琼期间每日必食一碗,清补凉绝对是东坡最爱之一。

清补凉的“技术壁垒”在于鸡矢藤,此话出自老饕们的肺腑。

鸡矢藤是当地方言的称法。这是一种藤本植物,煮熟后呈淡墨绿色,清香味美,有清热解毒、去湿的功效,当地的人们夏季多以其做茶饮。

又到夏日。喧嚣热闹的街头,冰力十足的甜水有着漂亮的名称和美丽的造型。细细品尝后,这种感觉并不陌生,它们可能来自家乡的山河湖海,唤醒你心底最朴实的柔软。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杨君君

作   者:陈毓娟

编   辑:林   纯、李敏婷、郭冉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