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可耻的缺席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6-29 10:50:53

世卫组织26日发布的阿富汗东部地震最新报告显示,22日的地震造成帕克提卡省和霍斯特省共1036人死亡,2949人受伤。

虽然伤亡数字可能还会有变化,但地震造成的巨大伤亡和破坏却是显而易见,对这个刚刚结束了40多年战争和冲突的国家来说,救灾和重建的挑战极为艰巨。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罕见发声,恳请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帮助遭受这场巨大悲剧的阿富汗人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表示,他期待国际社会帮助支持受灾的阿富汗家庭。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向阿富汗伸出援助之手,一个国家的缺席让人气愤——这个国家在20年间给阿富汗造成了巨大伤害,现在还在扼住阿富汗的喉咙。

阿富汗临时政府25日呼吁国际社会在阿富汗发生地震后放弃对阿制裁,取消对阿富汗央行资产的冻结。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巴尔希说,阿富汗“请求国际社会给予阿富汗人最基本的权利,即生命权,这要通过取消制裁、解冻我们的资产以及提供援助来实现”。

去年8月,美国自阿富汗仓皇撤退后,又联合西方国家冻结了阿富汗在海外的资产,屡屡置阿富汗人需要这笔钱救命的呼声于不顾。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将其冻结的70亿美元阿富汗央行资产进行任意分配,其中一半用于赔偿“9·11”事件受害者,实际上就是将这笔钱据为己有,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此次大地震之后,美国也表示了关注,并说将派遣医疗队前往阿富汗提供帮助。但一说到钱,美国人的话就不漂亮了。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25日说,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如何使用这些(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金以确保它们造福阿富汗民众而非塔利班的复杂问题”。

把阿富汗人的钱还给阿富汗人,这有什么可复杂的?!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间有3万多阿富汗平民被夺去生命,1100万阿富汗人沦为难民。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本应为恢复稳定和战后重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但反而霸占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钱,这是蛮横霸道的强权行径。

需要看到,阿富汗人民的艰难处境,只是那些因美国肆意妄为而受苦受难的人民的缩影。美国四处侵略干涉,制造冲突动荡,酿成的恶果却要由小国弱国来承担。

虽然经历了在阿富汗的可耻失败,但美国丝毫不接受教训,反而在鼓吹对抗、推动冲突的路上越走越远,世界正面临着更加危险的前景。

目前,拜登正在欧洲出席密集的外交活动,七国集团峰会一结束,北约峰会28日就在马德里举行。两次峰会虽然有所区别,但主要议题就是支持乌克兰和俄罗斯打下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27日表示,作为军事援助的一部分,拜登政府正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防空系统。

接着,七国集团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只要需要”,将持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我们将持续提供财政、人道主义、军事和外交支持,并在必要时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其实,它们是与美国的霸权政策站在了一起,在继续制造阿富汗式悲剧上站在了一起。(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