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若无其事的失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6-30 20:07:39

伊朗和美国在多哈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问题进行的间接谈判29日结束,未能达成突破性进展。

此次多哈谈判为期两天,美国、伊朗代表团分别由美国伊朗问题特使马利、伊朗副外长兼伊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巴盖里率领。由于伊朗拒绝与美国面对面会谈,欧盟作为中间方在两者间传递消息。

谈判结束后,伊朗方面表示,阻碍本轮谈判取得成果的原因是美国坚持其在维也纳会谈中的提案文本内容,无法保证伊朗的经济利益。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很失望,因为面对欧盟的倡议,伊朗再次没有做出积极回应,因此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为了挽救伊核协议,有关各方去年在维也纳开始举行有关美伊恢复履约问题的谈判。对此,国际社会曾给予很大关注,伊朗尤其迫切期待通过谈判解除美国的单方面制裁,缓解国内民生痛苦。

随着各方代表于3月底返回自己国家首都,谈判暂停。但正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日前所说,“各方在相关协议的内容和形式上已经达成共识”,那为什么这临门一脚又突然慢了下来,以至多哈谈判悄无声息地开始又结束了?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美伊之间的长期敌视和缺乏信任,国际形势的变化使得双方现在已不急于达成最后的妥协。

自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国对伊朗施加了严厉制裁,主要内容就是严厉打压伊朗石油出口。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能源市场剧烈动荡,西方国家受到通胀的严重冲击,美国实际上已无法拒绝伊朗石油进入国际市场。

全球石油贸易巨头荷兰维多集团高层人士本月5日说,美国政府可能默许伊朗在仍受美方单方面制裁的情况下向全球市场出口更多石油,以期平抑国际油价、从而减轻美国国内汽油价格高涨带来的经济和政治压力。假如平抑汽油价格成为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主导性议题,“大家可以预见,美国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那些受制裁原油的出口更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伊朗的消息也证明了这一点。伊朗石油部长乌奇在4月时就表示,伊朗的原油生产能力已经达到每日380万桶,这一数据已经恢复至2018年5月之前的水平。

伊朗官方伊通社援引石油部门知情人士称,目前伊朗每天的石油出口量仍然保持在100万桶以上。伊朗官方《伊朗报》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5月,伊朗石油销量同比增长40%,收入同比增长60%。

伊朗石油生产和出口激增,意味着美国的制裁已经失效,所以伊朗不会再做什么让步。对于美国来说,暂时放开伊朗只是权宜之计,保留一张牌以后再打也好。

当然,双方如果能达成妥协也各有好处,伊朗可以更方便地出口更多石油,这对于美国抚慰欧盟、减轻对俄能源禁令的冲击也有帮助。

目前,美国正在策划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设置价格上限,这很可能导致市场的进一步不稳定。法国总统马克龙已呼吁“多元化供应”,包括让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回归国际石油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美伊多哈谈判结束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巴盖里与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将继续在多哈讨论恢复伊核协议问题。(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