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如同一个笑话!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05 20:06:20

两年多前被跪杀的弗洛伊德那句“我无法呼吸”言犹在耳,美国警察对非洲裔的暴力执法又添新账。当地时间3日,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市警方公布了几天前一名非裔男子杰兰德·瓦尔克遭警察乱枪打死的现场视频。人们看到,8名警察在一次交通检查中追赶跳车逃跑的瓦尔克时连续开枪,“场面惨不忍睹”。当地警方称,8名警察开了90多次枪,法医确定瓦尔克身上大约有60处伤口。

国际锐评指出,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到来之际,瓦尔克的鲜血将《独立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的立国信条衬托得如同一个笑话。无处不在的歧视和压迫,令美国少数族裔 “无法呼吸”。这背后,既有罪恶的蓄奴历史、白人至上的种族结构与社会氛围等因素,也与美政客忙于党争、治理失败有关。今年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两党现在一门心思都在想着如何捞取选票,没有谁真正想听取少数族裔的诉求、从根源上解决种族主义问题。美国社会撕裂严重、人权悲剧不断上演,自然就不可避免。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截图

环球深观察指出,虽然很多人把美国枪支暴力日益失控归咎于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引发的社会动荡和两极分化,但大量事实表明,针对少数族裔的仇恨犯罪并非疫情时代的新鲜产物,而是根植于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国家传统中的旧伤陈疴。评论援引美利坚大学历史讲师唐纳德·柯林斯的观点指出,美国最近发生的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以及之前的国会山骚乱等事件凸显出的一个共同点,就是“暴力的白人至上主义”。“实际上,美国枪支文化就源于白人至上主义文化,这种文化已经被编码在美国的基因中。”

美国为何屡屡阻挠俄乌谈判?有说法称,是因为乌克兰是美国和北约的“代理人”,美国希望借在乌克兰的“代理人战争”拖垮俄罗斯。所谓“代理人战争”,是指某些大国为避免直接介入冲突,策动或支持代理方发动的战争。其本质是大国谋求霸权的战略工具,大国可以借此实现“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央视新闻指出,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叙利亚内战。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叙反政府武装,使最初的抗议示威迅速发展成为以全面冲突为特征的“代理人战争”。美国发动代理人战争的罪恶行径,使叙利亚经济发展遭受重创,无数叙利亚人深陷苦难。作为世界头号霸权国家,美国正是操弄代理人战争的行家里手。长期以来,美国热衷搞“颜色革命”,培植地区代理人,刻意制造对抗,成为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本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关于堕胎权的裁决结果持续发酵。6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了“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结果。《卫报》称,一纸判决使得美国女性享有了近50年的堕胎权在一夜间不复存在。就连美国总统拜登都承认,“这是美国的悲剧,是联邦最高法院犯下的错误,它让美国倒退了150年。”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此次的裁决如同一场大地震,它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世界周刊指出,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在美国多地,有关堕胎权的争论开始趋向极端化。在口罩、接种疫苗等防疫问题上高调宣扬所谓“个人自由选择权”的美国,在国际公认的一些基本人权方面却出现了严重倒退。评论援引美国公共电视网的观点指出,其实堕胎权和枪支问题、种族问题、移民问题等诸多美国社会的顽疾一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美国政治极化的大背景下,各种从来都没有愈合的“旧伤疤”再度溃烂。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