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美国的新传统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05 20:00:45

“虽然我们每年只庆祝一次7月4日(独立日),但大规模枪击事件已经成为每周一次的传统。”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普里茨克4日这样说。

当天早些时候,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的独立日游行中发生枪击事件,已导致6人死亡。一家收治了26名伤员的医院说,伤者中有25人中枪,伤者年龄范围低至8岁,高至85岁,有4或5名儿童。

海兰帕克市的枪击事件只是美国独立日前后暴力潮的一个缩影。7月1日至3日,芝加哥市有54人中枪,其中7人死亡,最年轻的受害者仅10岁;亚利桑那州瑟普莱斯市3日晚间发生了一起大规模枪击案,造成3人死亡;4日凌晨,洛杉矶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导致一人死亡……

美国总统拜登于4日发表声明说,他对海兰帕克市“独立日”枪击事件感到震惊。他表示,“我不久前签署了近30年来首个两党重大草案,改革武器流通法,其中包括拯救生命的行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我在抗击武装暴力泛滥的斗争中不会妥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的枪支暴力问题由来已久,何况刚刚通过的控枪法也没有让持枪问题伤筋动骨。美国国内根深蒂固的难题更不止于枪支暴力。

美国非洲裔男子瓦尔克被俄亥俄州阿克伦市警察乱枪打死的视频在3日公布,震惊了众多美国人。8名警察在追捕逃跑的瓦尔克时,向他乱枪射击,瓦尔克当场死亡。法医检验报告显示,他身上有60多处枪伤。

当晚,随着抗议现场陷入混乱,阿克伦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由于正逢美国独立日假期,阿克伦市的烟火表演也随着紧急状态一并取消。

枪击、堕胎权之争、通胀、党争……种种社会乱象让今年的美国独立日笼罩在重重阴影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4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美国正在演变为一个严重分裂的国家。

文章指出,美国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几乎每一天都在就新的社会问题进行争吵,并不断发泄着敌意情绪。在此基础上,很多政客蓄意凸显并利用这些矛盾以谋取政治利益,进一步激化了对立情绪。在2021年,拜登就任美国总统时曾表示要让美国“团结”起来,目前看来这种希望正越来越虚无缥缈。 

美国媒体人阿利莎·格劳索在社交媒体上发问:“还有其他美国同胞没心情庆祝今年的独立日吗?我现在肯定不想为这个国家欢呼。”

盖洛普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38%的受访者为自己是美国人感到极为骄傲,创下200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另一项民调则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一位曾参加二战的美国老兵甚至因为对美国社会现状失望不已而泣不成声。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3日警告移民“不要踏上危险的旅程”,并警告其不要试图穿越美墨边境。的确,对于他们来说,偷渡之路充满危险,有像刚发生的53名移民在卡车里丧生的悲剧,还有美国边境警察骑马挥鞭的对待,但进入了这个国家,就能说不危险了吗?

俄乌冲突的隆隆炮声,说明了美国策划和推动战争的“成功”,但终盖不住独立日的枪声一片。(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