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靠树敌来续命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05 15:07:21

从6月26日到30日,七国集团(G7)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接连举行峰会。除了俄乌冲突这一美欧当前面临的当务之急,所谓的“中国威胁”也被设置成关键议题。七国集团发表的峰会公报中有14处提及中国;北约正式将中国定位为“系统性挑战”。

蓝厅观察指出,从G7到北约,两场峰会向外界传递的一个共同信息是美国又在拉新圈子、扩老圈子。不过美国自身问题重重,连它的欧洲盟友们也已经对其稳定性和凝聚力打上大大的问号。而时间也终将证明,靠霸权、树敌建构起来的圈子终不牢靠,唯有平等、相互尊重、开放的合作才是时代主流。

刚刚闭幕的北约马德里峰会,通过了一份号称“指导未来10年发展”的新战略概念文件。在今年峰会提出的新战略概念文件中,除了将俄罗斯列为“最大且直接的威胁”,还把中国称为北约的“系统性挑战”——北约,又想着为再一次树敌,做铺垫。

玉渊谭天指出,美国想要在亚洲复刻北约,无疑是痴心妄想——亚洲不是欧洲,中国是不是威胁,各个国家心知肚明。中国,一直都是地区和平与世界和平的捍卫者,中国,也有能力斩断域外势力想要扰乱地区安宁的黑手。北约想借“地区安全”在亚洲做文章,想要通过渲染中国威胁的手段,为自己续命,是来错了地方,选错了对象。评论指出,这个世界已经和冷战刚结束的世界完全不同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正在不断发展,多边主义和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安全观成为主流。北约更应该清楚,靠树敌来续命,也许能赖得过一时,但注定赖不了一世,甘凭自身实力和霸权当“老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想着续命,而不愿抬头正视这个世界,等待北约的宿命只有一个,那就是消亡。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声称英方在《中英联合声明》下对香港居民拥有“历史责任”,扬言“不会放弃香港”等等。

国际锐评指出,这一可笑的政治表演,反映出昔日殖民者不愿接受“日不落帝国”早就日薄西山的事实,以一种阴暗过时的心理自说自话,在做企图染指香港、干涉中国内政的白日梦。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同英国没有任何关系。评论指出,从苏格兰到北爱,半个英国都在闹分家了!约翰逊政府倒还有心思称“不放弃香港”,难道他想放弃英国吗?或许,他是想借用对外示强、在国际上刷存在感,来转移国内矛盾、“甩锅推责”,但这样做是自欺欺人罢了。

大湾区之声热评指出,世人皆知,香港回归中国后,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没有任何国际条约赋予任何外国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在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面前,英美个别跳梁小丑的表演,愈加荒唐可笑。眼下,英国一半地区在闹“分家”,其主事者却仍沉浸在殖民旧梦中,无视其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的事实,叫嚣对香港市民拥有“历史责任”,着实悲哀。美国民众每天生活在枪击频发的恐惧之中,妇女人权大倒退,该国有些政客竟还恬不知耻地拿“民主”“人权”指责香港,简直自取其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