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这面墙靠得住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06 19:37:47

在瑞士南部城市卢加诺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乌克兰重建会议后,约40个国家的领导人5日签署了《卢加诺宣言》,为重建乌克兰制定了一系列原则。

报道称,这些国家承诺将支持乌克兰度过预计将是漫长且代价高昂的重建期,并一致认为有必要进行广泛改革以提高透明度和打击腐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强调,乌克兰政府需要改革和提高透明度,以确保防止腐败现象损害重建计划的公正性。

△5日,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伊尼亚齐奥·卡西斯(左)与乌克兰总理杰尼斯·什梅加尔在瑞士卢加诺举行记者会。(法新社)

工作还没有开始就先想到预防可能的腐败,这种未雨绸缪的态度值得肯定。不过,关键还是要有钱。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在会上说,“今天,乌克兰基础设施的直接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谁来为这个估计需要7500亿美元的重建计划买单?”什梅加尔补充说,乌克兰政府认为,重建计划的一个关键资金来源应该是已没收的俄罗斯寡头资产。

确实,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冻结了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俄罗斯资产,但敢不敢交给乌克兰就不好说了。且不说俄罗斯会有后招应对,西方这么做也会葬送它们已经摇摇欲坠的国际形象。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日前表示,英国赞成没收被制裁的俄罗斯资产,用以支持乌克兰,目前这一问题正在仔细研究中。对此,俄罗斯驻英国大使克林说,虽然在当前政局下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伦敦未必敢没收俄罗斯国有资产,这将摧毁其世界金融之都的声誉。

一段时间以来,北约不断东扩,直至将魔爪伸向乌克兰,导致俄乌关系不断恶化。现在的这场战争也是美国长期策划和推动的结果,支持乌克兰打下去的还是美国和西方国家。俄乌交恶让全球承受通胀的折磨,获得最大战略利益的是西方,是美国,它们有义务帮助乌克兰重建。

美西方出钱重建乌克兰?这就要看它们有没有力量,有没有意愿。

在美联储加速加息应对高通胀背景下,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持续升温。据彭博社最新预测,在消费者信心创下历史新低且利率飙升之后,美国未来12个月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飙升至38%。

欧洲人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德国总理朔尔茨4日召集企业和工会高级代表举行会议以应对通货膨胀。朔尔茨表示,当前的通胀危机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德国正面临“历史性的挑战”。英格兰银行5日警告称,英国和全球经济前景“严重恶化”,英国银行业已做好应对经济严重衰退的准备。

说到意愿,目前西方最大的意愿是支持乌克兰继续打下去。上月底,美国总统拜登在北约峰会上宣布,美国将执行一项新的8亿美元的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计划。英国首相约翰逊本月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表示,英国提供的最新军事装备,包括10种火炮装备及弹药,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时间内运抵乌克兰。

既然要操纵乌克兰无限期地打下去,那么支持重建又从何谈起呢?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5日报道说,当天乌克兰向经合组织提交了加入申请,认为来自经合组织的支持对于乌克兰战后复苏和发展至关重要。不过,乌克兰要想加入这个发达国家俱乐部,估计与加入欧盟一样遥远。(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