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今日小暑 食新晒伏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07 08:00:06

小暑时节,中国绝大地区将开启“上蒸下煮”的盛夏大热模式。

过去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品尝新酒等。在中国北方,进入小暑节气有吃饺子、吃面的习惯。入伏之时,刚好是中国主产区麦收刚刚完成的时候,家家麦满仓,而到了伏天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则成为民间传统食品中开胃解馋的佳品。

而在中国的南方水乡则有吃蜜汁藕的习惯,宋代诗人陶弼在《咏藕》诗的末尾提到“与君消酷暑,瓜李莫相猜”,道明了炎炎夏日食藕消暑的妙处。每年的6、7月份,正是鲜藕上市时节,而食藕则以七月前期为佳,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当凉菜吃。

节交小暑,民间还有晒书画、晒衣习俗。民谚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家家户户多会不约而同选择这一天“晒伏”,把存放在箱柜里的衣物晾到室外接受暴晒,以去潮去湿,防霉防蛀。六月初六,还是古时文人的晒书日。此日若阳光充足,书生纷纷将书示日,令书页浸透光线,驱赶书虫。

除了吃瓜、吃冰棍、开空调,以上民间的习俗以及古人的消夏理念,有没有给你一点清凉一夏的灵感呢?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