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触底反弹可有期?​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07 20:05:06

欧元兑美元汇率连日来一路向下,5日跌至1.029。舆论惊呼,这创下近20年来最低水平。6日,欧元继续走低。

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幅逾9%。市场人士称,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弱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近期欧洲经济减缓,市场对加息预期不断下调;另一方面是近期美联储7月底较大幅度加息预期较强。此消彼长之下引发美元上涨,欧元下跌。

美联储开始“鹰派”加息以应付美国国内的通胀,这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冲击,欧元的波动在所难免,真正需要担心的是欧洲经济的衰退前景。

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目前全球通胀的主要原因,但俄乌冲突对于欧洲的冲击明显高于美国。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高,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和产业链联系更为紧密,欧洲对俄罗斯债务的风险暴露相对更大,并且难民涌入可能给欧洲经济带来潜在问题。

数月以来,欧元区通胀始终居高不下,5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攀升至8.1%,再创历史新高。目前欧洲天然气交易市场每兆瓦时天然气的价格大约为160至170欧元,是去年同期的7倍,也是俄乌冲突开始之前的2倍。

面对持续的价格上涨,欧洲人用抗议、示威和选票来表达愤怒,他们也在思考追随美国究竟给欧洲带来了什么。

法国政治学家、法国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德纳塞说:“我想要强调和澄清的是,这不是一场俄乌之间的冲突,而是和北约,也就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冲突。欧洲盲目地追随美国的命令,被愚弄了。欧洲人成为对俄经济制裁的第一批受害者,最终,我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成了制裁政策的失败者。”

在美国主导的对俄阵营里,目前谁也不敢说不继续用武器支持乌克兰,但始终能看到欧洲大国的谨慎。

德国总理朔尔茨3日接受了德国国家电视一台的“夏季专访”,再次重申北约不会直接军事干预乌克兰危机。他表示,眼下“最希望看到的以及正在外交领域积极准备的事情,那就是战争可以尽快结束。”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在法国电视台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中阐述自己对俄罗斯外交的理念,表达了对英美领导人“消灭俄罗斯”言论的不认同,他表示,自己的目标不是“消灭俄罗斯”。谈及当前俄乌冲突,他表示有必要和普京对话,以避免冲突发展成一场更大的战争。

对于马克龙这一表态,有评论称,虽然法国与英美都向基辅提供了武器弹药,但法国在俄乌冲突上的语调和“盎格鲁-撒克逊国家”之间有明显不同。

在美西方与俄罗斯的博弈中,受到冲击的首先是欧洲。自6月“北溪-1”天然气输送量被削减之后,欧洲基准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近50%。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今年冬季欧洲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大幅上升至40%。

6月30日,在马德里北约峰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总统拜登,“一些分析师认为,(石油)价格可能高达每桶 200 美元”“你期望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司机要为这场战争支付多久这样的溢价才算公平?”对此,拜登说,“需要多久就得有多久”。

那么,欧洲人应该想知道:欧洲经济走出颓势还要多久,欧元触底反弹还要多久?(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