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抚平盛夏的燥热 只需一字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07 08:05:19

小暑之日,标志着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天气越是燥热,我们越要提醒自己平心静气,以一颗平常心待人接物。烦扰多在内心,静而方得清凉。今日,让我来与你分享中国汉字“静”。

单看静字,分为两部分,从青从争。青,乃初生物之颜色;而争,上下两手双向持引,意味坚持。坚守的是原之本色,是一份不受外界干扰的从容和坦然。心安静下来,那些烦热的分子便无法入侵,于是身处绿林,聆听阵阵清脆鸟鸣,欣赏树影斑驳舞弄枝叶,荷叶撑开笑脸接纳甘霖,声声悦耳,一切皆和谐而美妙。

“无事此静坐”是汪曾祺先生很喜欢的五个字,他说静不是一味的孤寂,不问世事,而是如宋儒写的那样:“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唯静,才得以观照万物,明白事物的运转与规律,懂得自然的生命与智慧。世事繁杂,静观而自得。暑意已到来,你准备好收获一份独属于静的清凉了吗?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