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丨古人消暑四连击 焚香 喝茶 钓鱼 吃瓜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07 08:09:03

古人既没有凉爽的空调,也没有制作冰品的冰箱,那他们消夏的良方是什么呢?不妨来听一听明代词人易震吉的这首小词,在这个被温热环抱的小暑时节,愿它能为你的心田带来一丝清凉。

小暑啜瓜瓤。粗葛衣裳。炎蒸窗牖气初刚。无计遣兹长昼也,茗碗炉香。

深院一垂杨。又闹鸣螀。簿书堆案使人忙。何不归与湖水上,做个渔郎。

小暑时分夏日昼长,微烫的气息从门窗外缓缓袭来,懊热顿升,令人忧愁烦渴。古人端坐雅室,身着素净的粗布,煮一壶清茗,吃瓜饮茶;再点一炉香,安心静神,恰如白居易诗云:“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苦夏漫漫,暗流涌动,惹恼躁动的精灵,它们扇动透明的翅膀,千帆争渡,发出窸窸窣窣的蝉鸣。室外热浪滚滚,桌上书卷成山,每日公务倥偬,案牍劳形,难偷浮生半日闲。难怪词人感叹:为何不去那青山碧水之上,做个闲情泛舟的钓鱼郎?

此刻,小暑携郁热联步徐来,你是否已经寻觅到那片属于自己的避暑之地?在你到达那里之前,就让古诗词带你走进一个清凉的好梦吧。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