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正确的相处方式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08 20:02:20

近一周来,中国与东南亚邻居又掀起了一股新的合作热潮。

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六国外长齐聚缅甸,共同见证区域合作机制的“金色样板”,描绘未来发展新蓝图。之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又开启了访问东盟四国等密集的外事活动。

在访问过程中,泰国总理巴育期待加强“泰国4.0”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菲律宾新任总统马科斯希望持续推进菲中两国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等广泛领域合作,不断丰富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值得关注的是,马科斯在会见王毅时强调,南海问题不是菲中关系的主流,不应限制和妨碍双方合作。菲方愿同中方坦诚交流,找到友好解决办法。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这是邻居、伙伴的相处之道,也是共谋发展,应对挑战的明智之举。

当今,国际局势持续动荡,疫情阴霾挥之不去,人为的政治病毒又给区域合作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阻力和隐患。美国“印太战略”阴魂不散,其主导的北约又欲借所谓“中俄威胁”,染指亚太,逐步实现“政治化、全球化”的险恶图谋。

在这样的背景下,坚持合作,妥处分歧,更显弥足珍贵。在访问行程中,有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泰国总理巴育谈及中泰关系时引用了泰国民间俗语“同心协力,事事顺意”,王毅则回应“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展现两国传承友好,携手前行的共同意愿。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双方的交往互动定会更加频繁、紧密。中方多次强调,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也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到这一地区开展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但是,对于组排他性小圈子,搞分裂对抗的鬼把戏,中国与东盟国家都坚决反对。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已邀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参加将于下个月举行的东盟年度会议。观察人士认为,这是落实此前柬埔寨与印尼、泰国发表《联合声明》的具体举措,也是对美国持续施压的坚定回应。5月初,作为东盟、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的轮值主席,上述三国明确表态将邀请俄罗斯在内的所有成员参加。

当然,海面不会永远风平浪静,南海上空飘荡的不只有求和平、促合作的积极信号,域外势力挑动的杂音和布下的暗礁需要各方警惕。

《美国海军学会会刊》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建议美国在南海施展更多“海军治国术”。中国南海研究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马克·巴伦西亚日前撰文驳斥说,南海地区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炮舰外交”,外交应该留给外交官去做,更多的军国主义行动只会让局势变得更糟。

在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考卷,地区国家需要用智慧和勇气积极作答。找到并坚持“正确的相处方式”无疑是其中最合理、最有效的选项。(作者:赵洋)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