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这样的画面并不遥远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12 09:32:19

据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消息,11日上午,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通知总理正式宣布辞职。

目前,斯里兰卡正处于自1948年国家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外汇紧缺,燃料、食品和药物进口受限而严重短缺,引发民众对政府的强烈不满。几天来,斯里兰卡局势迅速恶化,黑压压的人群涌入总统官邸的场面令人震撼。

斯里兰卡的困局除了其自身的结构性缺陷和政策争议外,也是全球性因素影响的结果: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俄罗斯导致的全球通胀尤其巨大。斯里兰卡只是在冲击中苦苦挣扎的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缩影。

在一些国家,对付饥饿已成为首要问题。埃及财政部10日发表声明说,埃及政府已将年度预算中的3560亿埃镑(约合188.8亿美元)用于社会补贴。其中,约900亿埃镑用于食品补贴,确保民众对面包等基础物资的获取;约220亿埃镑将为超过400万户贫困家庭提供补助。

能源也是很多国家面临的严峻考验。俄乌冲突爆发后,对俄制裁反噬了欧洲国家,它们于是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大量抢购液化天然气,导致价格飙升,一些财力匮乏的发展中国家因此出现能源短缺。

据《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巴基斯坦石油部长马利克表示,欧洲国家实际上在能源市场上买光了所有巴基斯坦可用的能源。有巴基斯坦官员称,甚至那些巴基斯坦已经购买但尚未运抵的液化天然气,也被纷纷违约转运往欧洲卖高价。受能源短缺影响,巴基斯坦一些地区近日被迫限时供电,生产和生活秩序受到较大影响。

有着丰厚家底的发达国家日子也不好过。在欧洲,通货膨胀正严重影响着家庭。

西班牙消费者保护组织日前发布的一项家庭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家庭难以满足自己的日常需求,西班牙人正在改变消费习惯来尽量维持生计。由于电价随供求关系而全天变动,公共广播等媒体通常会预测电价最便宜的时段,人们就趁这段时间使用熨斗或洗衣机,即使是在凌晨4点。

近期一份民调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英国人因生活成本负担重,而在财务方面苦苦挣扎,全英各地的生活水平都在下降。《每日邮报》9日援引一份预测报告称,到明年1月,英国家庭的年度能源账单将从目前的1971英镑飙升至3364英镑。专家警告称,这可能使英国“数百万人陷入贫困”。

作为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虽财大气粗也不能躲过通胀冲击。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在过去12个月之中,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了8.6%,创40年来新高。

根据美国一份民调数据显示,截至9日,美国仅有29%的登记选民赞成总统拜登的工作方式,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通胀飙升、昂贵的汽油价格和随时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是人们对拜登工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

长期以来,美国政客将他们在其他国家煽起的社会动荡称为“美丽的风景线”,直到有一天,这样的情节在国会山上演。现在,美国为了霸权私利,策划和推动了俄乌冲突,根本无视其他国家的痛苦。不过,事实会证明,美国如一意孤行,使俄乌冲突长期化,那么通胀引发的动荡也会出现在它不愿意看到的地方。(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