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美国也通情达理了?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13 09:07:59

美国国务院11日发布消息表示,美国支持加拿大归还德国维修完成的涡轮机用于“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决定。

消息称:“在短期内,该涡轮机将使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能够恢复其天然气储备,提高能源安全和对抗俄罗斯将能源武器化的企图。”

6月中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因西门子公司未及时交付送修的管道部件等原因,俄气被迫减少“北溪-1”输气量。按西门子的说法,部件被送到加拿大维修,但受加拿大对俄制裁影响尚未交还。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带领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严厉制裁。加拿大是在执行美国的政策,即使不是美国直接指挥的,也肯定是美国欢迎的。所以,现在美国支持加拿大收手就显得有些奇怪。当然,美国这样做也是无可奈何。

俄罗斯是欧洲能源的主要供应国,对俄制裁愈演愈烈的同时,欧洲能源价格也持续走高。仅在过去的这一个月里,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倍,其中自然有加拿大扣住“北溪-1”部件的“功劳”。

如今,欧洲国家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一味地跟从美国不断推高对俄罗斯的制裁,带来的损失将更多由欧洲来承担。欧洲不仅出现了对俄制裁的疲劳症,对俄乌冲突的疲劳症,同时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对于盲目跟进美国政策的不满。

美国支持加拿大返还部件的时机也很微妙,因为欧洲人正在对“北溪-1”的断气风险惴惴不安。

根据“北溪”公司的数据,从莫斯科时间11日7点开始对管道进行年度计划维修工作后,已经没有通过“北溪-1”管道供应给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流量。

虽然是常规维修,又提前进行了通告,但欧洲国家仍然非常担心俄方会彻底切断这一重要管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0日就说,“我们要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做好准备,这依然是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11日表示,很难说“北溪-1”天然气管道在21日完成维护后,俄罗斯是否会恢复天然气供应。德国工商总会主席彼得·阿德里安则预测说,如果“北溪-1”长期断供,德国可能面临严重经济衰退风险,到今年冬季,德国经济可能缩水10%甚至更多。

在欧洲人神经高度紧张之时,加拿大继续扣住“北溪-1”部件,很可能引起俄罗斯的反制,给“北溪-1”在维修后重开增加变数,这是拿欧洲人的命运赌博。正因如此,加拿大一宣布放行,德国总理朔尔茨立即表示欢迎。

由此可见,美国这次因众怒难犯,不得不顺水推舟卖个人情,既解脱了自己的干系,又顺手把球踢到俄罗斯一边。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说,涡轮机归还后,俄罗斯将增加供气量。那么,欧洲人是不是能很快就迎来“北溪-1”的源源气流呢?这要看维修是否顺利,要看加拿大交还的部件能否及时到位,更需要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不进一步激化。

“北溪-1”维修断流和加拿大同意返还部件的同时,立陶宛宣布自11日开始禁止新一批受欧盟制裁的货物过境到加里宁格勒,俄罗斯对此反应强烈。值得注意的是,立陶宛打着欧盟的旗号,但欧盟希望化解这个争端,因此这背后的推手已经不言自明。(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