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拜登又打这张牌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7-13 21:14:00

国总统出行果然好大威风。

拜登定于13日至16日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以色列警方日前宣布,为保障拜登访问期间安全,将部署人数“史无前例”之多的1.6万名警察,负责治安、维持公共秩序和保障交通,为此他们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演练。

很多媒体着重指出,这是拜登上任一年半来首访中东地区,在美国领导人中算是比较迟的。至于为何有些晚,原因比较复杂,有美国国内的问题,有新冠疫情的影响,有中东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地位下降的现实,也有这多半年来迅速恶化的乌克兰危机和俄乌冲突的牵绊。

拜登来中东,目标很明确,就是石油和伊朗。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说,拜登在沙特会见海湾国家领导人时,将致力于游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提高石油产量以降低汽油价格。白宫方面近日还表示,拜登将在访问期间同以色列和阿拉伯盟国讨论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以及加强防空领域合作等议题。

无疑,石油现在是美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国际能源市场大幅波动,全球通胀愈演愈烈,发展中国家民不聊生,欧洲盟国也怨声载道,拜登自己也是狼狈不堪。

受经济下滑、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拜登的支持率屡创新低。有分析家说,拜登已继杜鲁门之后成为最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即使是拜登最受批评的前任特朗普也比他领先5-6个百分点。更为严峻的是,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很可能将“再创新高”。

美国既然不愿停止俄乌冲突从根本上化解矛盾,于是拜登只能摆出悲天悯人的姿态,频繁呼吁以至这次亲自上门游说产油国增加产量。其实,拜登自己都说过,美国国内汽油价格高和油价关系不大,是石油巨头们在赚取超额利润。

不过,拜登完成这个任务并不太乐观。这是因为,包括欧佩克在内的产油国对增产的态度比较慎重,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沙特等海湾产油国缺乏大量备用产能。所以,拜登这次很可能只收获一些象征意义更大的空泛承诺。

至于伊朗,拜登倒有可能多做些文章。

白宫宣布拜登出访行程后,中东地区对美国在该地区打造针对伊朗的“类北约联盟”猜测不断。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说:“在双边领域,我们正与中东地区的国家明确讨论防空能力以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协助防御,然后探索能够将所有这些防空系统整合在一起的想法。”

针对美国试图拉拢部分国家组建对抗伊朗的“中东防空系统”的消息,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伊朗同沙特已经展开多轮效果积极的和解谈判,双方分歧正在弥合。因此美国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并不会获得广泛认可。

近年来,美国总统在舆情最低迷的时候就会想起打中东牌,特朗普打过,现在拜登也在打。但他们并不愿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巴以问题,而是制造耸人听闻的话题,实际上是煽动地区分裂和对抗,每一次都将中东推向不稳定和动荡。

为了给拜登来访营造“平静氛围”,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7日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以色列政府发表声明说,双方同意就安全事务继续协调,避免“导致不稳定”的活动。

一切已经安排就绪,只等拜登这一个匆匆过客。(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