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对台戏就要开演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19 14:34:51

冷寂已久的中东近来突然热闹。美国总统拜登的任内首次中东之旅16日结束,结果算盘几乎全部落空。

在访问开始前,舆论认为拜登此行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要求产油国增产石油,从而提振因通胀高企而低落的国内支持率;另一个就是以伊朗威胁为借口,打造包括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内的联盟、组建所谓“中东版北约”。

如果说在增产石油的问题上,沙特等国还愿意用委婉的技术性辞令来搪塞美国,而在“中东版北约”问题上美国就被直接“泼了一盆冷水”。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16日表示,本次“安全与发展”峰会并未就海湾-以色列协同防御机制进行讨论。针对沙特15日宣布,解除对“所有航空运营商”使用其领空限制一事,费萨尔说,这一决定与沙特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无关,此次沙、美领导人没有谈及与以色列任何形式的军事或技术合作,他强调不存在所谓的“阿拉伯版北约”。

就这样,美国连瓷都没有碰上。不仅如此,沙特还表示,对与伊朗改善关系持开放态度。与此同时,伊拉克、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参加与拜登的会谈前也都表达了相似的意思。

明明是空手而归,美国也要自说自话一番。在16日举行的电话记者会上,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拜登在本周为期四天的中东之行中取得成就。该官员称,在拜登领导下,华盛顿重新确立了作为中东各国政府所渴望的主要安全和经济合作伙伴的地位,并阻止了一些国家寻求与中俄建立更密切关系的趋势。

可惜,美国的这套精神胜利法连自己人也骗不了。美国媒体认为,对沙特等美国中东“盟友”而言,昔日美国作为可靠安全保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美国的“不可靠”和“不可信赖”早已变成常态。

在外界看来,这样的局面正是美国长期以来中东政策导致的必然结果,特别是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偏袒态度和在诸多地区冲突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导致中东国家已经对美国失去信任。

中东人民是中东的主人,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更不存在所谓“真空”。在美国不断煽动地区内对抗和分裂的政策之下,海湾阿拉伯国家正在寻求在外交和能源政策上的更多自主性和独立性。沙特就公开表示,它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不意味着沙特不能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强大的伙伴关系。

应该看到,拜登此次中东之行也是时势使然。美国策划和推动乌克兰危机和俄乌冲突,进而对俄罗斯极限制裁,没想到受到通胀的猛烈反噬,拜登这才不得不低头来向沙特等国求援。不过,俄乌冲突也让更多国家看清,美国通过鼓吹“伊朗恐惧症”制造紧张和对抗,只能给本地区带来灾难,盲目跟随美国前途危险。

拜登前脚刚走,俄罗斯总统普京马上就来。他将于19日访问德黑兰,与伊朗总统和土耳其总统举行三方会谈。伊朗外交部说,三国都有提升双边和三边合作水平的积极意愿,未来几天将见证积极的发展。

一个是美国的宿敌,一个是美国的盟国,都与普京站在了一起,又挑了这么一个时间,有些像是演给拜登看的啊(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