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多路出击,因为慌了?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20 09:08:52

18日,欧洲顶层政要多路出击,而且目标明确。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会见了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双方着重讨论了能源领域合作,并签署了能源合作全面战略伙伴协议。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柏林会见埃及总统塞西,双方讨论了加强双边关系和经济合作。此前在6月时,埃及、以色列与欧盟在开罗签署协议,允许以色列通过埃及向欧盟出口天然气。

有来也有往。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并签署15项合作协议。据报道,阿尔及利亚每年向意大利供应天然气量将增至300亿立方米。

正在巴库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签订《能源领域战略伙伴关系备忘录》,规定阿方通过南方天然气管道逐年增加向欧盟的天然气供气量,至2027年达到每年不低于200亿立方米。这比今年的120亿几乎翻了一番。

显而易见,这些外交活动都围绕着能源,确切说就是天然气。因为“北溪-1”管道的消息让欧洲坐立不安。

好消息是,俄罗斯《生意人报》说,加拿大方面17日向德国西门子公司归还送修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部件,预计24日前后运抵俄罗斯。这些部件到位后,将大幅提高输气量。

坏消息更让人愁。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其14日的一封信件中宣称,该公司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业务承受着“不可抗力”的影响,并且这种“不可抗力”将至少影响其对至少一家主要客户的天然气供应。

消息人士称,这封信件表明俄气公司或将进一步削减“北溪-1”输气量。若俄气公司彻底中断“北溪-1”输气,欧洲天然气价格将进一步飙升。针对目前披露的内容,俄气公司尚未发表任何评论。

从11日起,“北溪-1”暂停运行进行年度例行检修,预计需要10天,这成了悬在欧洲人心头的一把刀。

德国媒体18日报道称,由于担心俄罗斯延长“北溪-1”检修期,甚至彻底切断输气,德国政府认为,今年冬季整个德国或者部分州将可能出现因天然气短缺引发的紧急情况,而德国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或将持续到2024年。据德国政府预计,德国国内天然气的价格还会上涨两到三倍。

目前,“北溪-1”能否如期恢复供气仍是一个未知数。毋庸讳言,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施压,对乌克兰持续军援,都会让事情更加复杂。

命门或被掐断,欧洲人的危机感陡然上升,为此开展密集的天然气外交。不过对于制裁俄罗斯,他们并没闲着。

也在18日,欧盟外长会议在欧盟总部举行,并同意了欧盟委员会上周提出的禁止自俄罗斯进口黄金的建议。会议同时决定,向为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成员国资助5亿欧元,用于这些国家替换武器装备。此举使得欧盟向乌克兰提供的军援总额达到25亿欧元。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会后表示,只要战争还在继续,我们就要继续提供武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当天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方案不包含能源运输禁令,不涉及俄气公司。

可见,欧洲人也明白,在天然气这件事上,远水难解近渴,于是对俄罗斯“网开一面”以求保气。这个打算的确不错,就是显得过于一厢情愿了。(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