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抱团取暖?各取所需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7-20 22:07:26

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三国领导人19日聚首德黑兰。国际舆论评论说,这是给美国看的。

德国之声称,拜登结束对沙特访问三天后,普京就展开了外交攻势,普京的伊朗之行正是基于美国在中东施加影响对抗伊朗的背景下展开的。

对于几天前拜登的任内中东首秀,舆论普遍认为是空手而归,无论是敦促沙特等国增产原油还是组建以对抗伊朗为名的“中东版北约”,拜登都碰了壁。相比之下,德黑兰三国聚会就显得热烈活络,成果也多。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伊方称,合作涉及400亿美元的投资,这将是伊朗石油行业历史上最大的外国投资。

土耳其和伊朗在德黑兰举行两国间第七次高级合作委员会会议。伊朗总统莱希表示,期待将伊朗和土耳其之间的贸易额提升至300亿美元水平,这将是目前的3倍。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会见普京时表示,赞同使用本国货币或其他货币来替代美元进行经贸活动。据报道,德黑兰交易所已启动伊朗里亚尔对俄罗斯卢布的交易。

活动的高潮是三国领导人举行三方会谈。在随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俄土伊再次强调对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支持,三国将共同努力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反对美国非法扣押和转移属于叙利亚的石油收入。

毫无疑问,在德黑兰发生的这些事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这些有利于被美国制裁和封锁的国家俄罗斯和伊朗获得更大活动空间,而且有些内容就是针对美国的。不过,为渊驱鱼的正是美国。

英国《独立报》说,随着美国宣布在核计划上孤立伊朗,在乌克兰问题上制裁俄罗斯,伊朗和俄罗斯的地缘利益逐渐趋同。还有评论说,土耳其虽然是北约成员国,但在“人权”“民主”方面常遭西方国家批评,加之土耳其为争取更大利益拒绝跟随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成了北约阵营中的另类。

不过,应该看到,虽然交往热络,但俄土伊三国还称不上抱团取暖。三国利益各不相同,与美国的关系各不相同,目前面对的形势也各不相同。在看到三国加强合作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它们之间还存在着明显分歧。

以叙利亚问题为例,哈梅内伊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说,叙利亚问题应该通过谈判解决,任何对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只会令恐怖分子受益。对此,埃尔多安以伊朗听着顺耳的话作答。但土耳其会停止在叙利亚北部进行军事行动吗?显然不太可能。舆论还注意到,据伊朗媒体报道,叙利亚外长费萨尔于19日当晚抵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访问。如果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了真正一致,叙利亚为什么不参与进来呢?

因此,三国在德黑兰的高调活动可以理解为同时对美国表达不满,但这些更多停留在外交层面,并没有结成反美联盟的迹象。尤其是土耳其,作为美国的正式盟友,应该是想以此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手段,至于那些意向性的合作,也不能完全当真,美国其实不必过于紧张。

中东的这一轮交手过去了,接下来拜登和普京又会在哪里打擂台呢?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