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必须高度警惕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21 20:02:04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报道,一名熟悉乌克兰粮食外运通道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联合国粮食问题的解决机制要求粮食运输船沿安全路线行驶,有关航线已经确定。

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军事代表团与联合国代表团13日在伊斯坦布尔就解决粮食运输问题进行会谈。土耳其方面表示,已就在伊斯坦布尔建立协调中心达成协议,预计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将于本周在土耳其再次会面。俄罗斯消息人士也表示,四方会谈已实现重要突破。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由于粮食出口大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受阻,导致粮价暴涨,全球粮荒加剧。第76届联合国大会18日举行高级别特别会议,主题是“立刻采取共同行动:协调全球粮食危机应对之策”。

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在会上表示,世界银行发出警告,俄乌冲突今年恐再致95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5000万人遭受严重饥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应当立即让乌克兰的粮食生产以及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重新融入世界市场。

在如此紧急形势下,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国际社会都表达了加快打开乌克兰粮食出口通道的意愿。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在伊朗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俄罗斯最初与国际组织达成的协议,俄方将为乌克兰谷物的出口提供便利,但同时所有与俄罗斯谷物出口有关的限制都应当被取消。包括美国在内的伙伴国家都没有对此提出反对意见。

有报道说,欧盟定于20日调整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允许解冻俄主要银行部分资金,用于粮食和化肥贸易。美国财政部此前发布文件,声称俄罗斯农产品、农业设备和药品不在美方制裁范围,并表示支持缓解全球粮食短缺的努力。

既然各方都表达了善意,乌克兰粮食运输通道问题能否在近日解决呢?可能性当然很大,不过由于此事涉及俄乌冲突以及美西方对俄制裁施压的背景,因此仍然存在变数。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19日在电视节目中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国际调解的帮助下几乎已经达成解除乌克兰港口封锁以解决粮食出口问题的协议。但他强调,在最终协议签署前仍然存在着谈判失败的可能。

很多人在担心美国。土耳其资深媒体人阿克考奇表示,四方会谈让世界看到了希望,这并不是美国想要看到的。即使相关协议签署之后,在未来运输粮食的过程中仍可能会看到各种挑衅。他说,永远不要忘了对黑海的渗透是美国的关键政治目标之一,他们会利用这次粮食危机来达到这一目的。

更为实际的是,由于“海马斯”等西方先进武器不断涌入乌克兰,俄乌冲突近来有加剧和升级的迹象,这对达成协议和执行协议形成了严重挑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日表示,由于西方持续向乌克兰输送远程武器,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地理目标将由当前的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进一步扩大。

作为这场冲突的始作俑者,美国此前也已承认,对俄罗斯的制裁让许多国家付出代价,让粮食短缺成为现实。现在,亿万饥民嗷嗷待哺,运粮通道即将打开,美国如再借机生事,必定引发全世界的公愤。(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