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讲习所】民以食为天 习近平部署大国“粮”策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编辑:钟毅 2022-07-22 17:50:19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饭碗”,在多个场合说粮事、察粮情,部署大国“粮”策。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今年我国夏粮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对粮食生产的重视以及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巨大贡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2022年3月6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

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分类改造盐碱地,努力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2022年3月6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2022年4月10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指出

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年6月8日,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考察时指出

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2022年6月27日,在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回信中指出

兵团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条件好,在粮棉油、果蔬生产等方面优势明显,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兵团发展的政策,发挥兵团优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农产品、壮大优势产业,促进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

——2022年7月13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一四三团考察调研时指出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

中国用全球6%的水资源、9%的耕地资源,很好地解决了世界20%人口的吃饭问题,实现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进而“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巨大贡献,也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极大鼓舞和良好示范。

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与国际热带农业中心联盟总干事雷斯特雷波:

在当前全球粮食安全状况恶化的背景下,联盟愿积极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因为这是战胜挑战的唯一办法。各方需走到一起,确立非常具体的成果和目标,让世界得以应对粮食系统面临的巨大挑战压力。

英国路透社网站: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大对粮食安全的关注力度。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中国两会期间指出,中国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

中国是过去10年粮食安全方面进步最显著的五个国家之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自然灾害的威胁,中国努力寻找途径,增强自给自足能力,使其粮食系统在不确定因素面前更具韧性。

美国《每月评论》杂志网站:

与西方国家的领导人不同,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中国国家领导人心怀人民、富有远见,通过发展农民合作社、杜绝粮食浪费、投资农业新技术等举措,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俄罗斯塔斯社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是中国维护生态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举措之一。黑土地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粮食产量约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对中国的粮食供应至关重要。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