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荷叶田田清风动 庭院深深夏色浓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23 08:06:58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炎炎盛夏,今则热气犹大。天气烈于小暑,故称大暑。大暑时节虽炎热潮闷,但也不乏惬意闲适的景象:

夏景厌房栊,促席万花丛。

荷阴卸何翠,莲影对分红。

此时避炎热,清樽独未空。

这是南朝诗人徐勉笔下的盛夏美景,莲荷美酒让人无比清凉舒爽,眼前一片豁达与从容。而宋代诗人梅尧臣这样形容此时的天气:

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

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 

盛夏时节,热到鸟儿也嫌弃自己的羽毛,野兽也厌烦自己的皮毛,这酷热真让人无处逃避。天气热到了极端,也催促着生命将能量释放到极致。不信你看,荷花怒放、流萤飞舞,万物在此时用热情礼赞生命的美好。不信你听,风过竹林、蝉鸣阵阵,寂静与喧嚣间,盛夏的景致每天都不一样。

觅一方清凉,惜一寸光阴。今日大暑,愿你经历一番苦热,依然澄澈地憧憬远方。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