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一席榻 一角瓜 一杯茶 且看荷塘碧连天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23 08:01:12

今日,我们迎来大暑。在古人看来,大暑的标志性物候有三:一候腐草为萤。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在大暑时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由腐草变化而成的。二候土润溽暑。

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气温高,湿度大,整个天候都无比闷热。三候大雨时行,这一时期常有雷雨降临,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在大暑这一天,福建莆田人讲究吃荔枝,山东人惯“喝暑羊”,也就是喝羊汤,广东地区吃“仙草”,正所谓“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而在中国台湾则是吃凤梨,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取平安吉祥、生意兴隆之意。在北方,多数人家会熬一锅绿豆粥。大暑时节,清心降火的菊花、莲子、百合、苦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讲究虽有不同,平安消夏的寄托都相似。这些饮食习俗,记述着中国人对“热”特有的民族记忆。

暑热时节,卧一席榻,切一角瓜,饮一杯茶,尽享夏日清凉吧!



诵读:闽南话播音员 郑新民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