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借东风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7-25 16:49:40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正在非洲进行一场旋风式的访问。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宣布,拉夫罗夫将于24日至28日对埃及、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和刚果(布)进行工作访问。一些分析家说,拉夫罗夫此时出访非洲,是借了粮食协议的东风。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小麦和玉米出口大国。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谷物价格飞涨,很多非洲国家深受冲击。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阻碍粮食供应,对此,俄罗斯多次表示没有干扰乌克兰出口谷物,是西方国家在推卸责任。

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22日在伊斯坦布尔签署“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这使那些粮食进口国,尤其是依赖俄乌粮食的国家松了口气,如埃及就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粮食的主要进口国之一。

拉夫罗夫此行目的何在?看一下他此行的目的地,都不是重要的产油国,应该与能源无关。他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解释俄罗斯在俄乌冲突、粮食等问题上的立场,争取非洲国家顶住美西方的压力,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继续保持客观立场。

拉夫罗夫22日在其为非洲媒体撰写的文章中表示,尽管遭受西方制裁,但俄罗斯仍将继续履行向非洲国家供应粮食、化肥和能源的义务。西方和乌克兰指责俄罗斯“输出饥饿”毫无根据,是在推卸责任。

拉夫罗夫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西方利用货币发行机制,让商品和粮食流向自己,导致依赖粮食进口的发展中国家处境恶化”,而西方近几个月来的对俄制裁更是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

拉夫罗夫24日在开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方始终坚持以“一揽子”整体方案来解决俄乌粮食出口问题。在粮食问题上,西方应该消除自己制造的麻烦。

关于俄乌谈判问题,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愿意毫不犹豫地与乌克兰就更广泛的问题恢复谈判,但这并不取决于俄方。拉夫罗夫强调,西方越是要求乌克兰战斗“到底”,不利于乌克兰人民的情况就会持续越久。

拉夫罗夫当天还访问了位于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并与阿盟秘书长盖特举行会谈。拉夫罗夫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赞扬阿拉伯国家对俄乌局势的温和立场。他指出,北约国家不应通过威胁别国安全来维护自身安全。欧盟在新明斯克协议遭到破坏时未履行其承诺。

需要指出的是,美西方一方面持续对俄制裁,一方面也在向那些没有跟着它们行动的国家施压。因此,这四个非洲国家邀请俄罗斯外长来访,已经说明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立场。

埃及外长舒凯里24日会见拉夫罗夫时说,俄乌局势对全球粮食安全产生“负面影响”,埃方强调通过外交途径化解俄乌冲突的重要性,期待在两国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继续与俄罗斯密切合作。

此前,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22日发表声明表示,对在土耳其达成的“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表示欢迎,赞赏各方努力达成协议。法基进一步重申非洲联盟的呼吁,即各方立即停火,并在安理会主持下展开进一步的政治谈判,这将有利于全球和平与稳定。

最新消息,拉夫罗夫已抵达刚果(布)。俄罗斯外交部说,这是俄罗斯(以及苏联)外长对这个国家的首次访问。(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