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又是似曾相识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26 20:02:51

据美国媒体25日报道,拜登政府考虑宣布猴痘疫情为卫生紧急事件,并将指派专员负责全美疫情的部署工作。

此事无疑与世卫组织日前的一个决定有关。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3日宣布,目前在75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的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该组织针对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出的最高级别警报,也意味着目前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同时处于这一警报级别。

今年5月初,英国报告出现猴痘确诊病例,随后更多欧美国家相继报告猴痘病例,疫情在全球多地快速蔓延。谭德塞表示,有关猴痘的科学原则、证据和其他相关信息目前还不充分,尚存许多未知数。

美国5月中旬报告首例人感染猴痘确诊病例,目前已超过2900例。美国白宫新冠应对工作组协调员阿希什·杰哈在24日说,通过病毒检测和疫苗接种,“(我们的)计划是在美国消除这种病毒,我认为我们做得到”。

对此,美国疾控专家纷纷表示怀疑,认为美国政府对猴痘疫情的反应太慢,官方通报的猴痘确诊病例数恐远低于实际感染人数,这种疾病有失控的风险。

乔治·华盛顿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教授温麟衍说,美国应对猴痘疫情的状况让她有一种“似曾相识感”。最明显的感受是和美国应对新冠一样“检测不足”,检测出的猴痘病例只是“冰山一角”,随着检测量的增加,美国猴痘病例数还会急剧攀升。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警告称,控制和遏制猴痘病毒可能为时已晚,美国正在犯和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的“许多相同错误”,如早期缺乏测试,没有足够的疫苗分发给社区。

美国政府卫生部门自18日起再在全国范围分发13万剂猴痘疫苗——此前已分发了15.6万剂,但仍无法缓解猴痘疫苗供不应求的情况。据了解,美国已订购了近700万剂疫苗,但目前只到货37.2万剂,数百万剂疫苗预计明年才能到货。他们又加订了250万剂疫苗,也得明年才能到货。

在被新冠疫情重创的美国,当新的风险来临时,有关方面似乎并没有吸取上一次的教训,让人不禁捏了一把汗。同样,更不能忽视的是猴痘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威胁,新冠疫情期间贫富国家医疗不平等的悲剧绝不能再上演。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上月底就指出,非洲多国亟需提升猴痘病毒的监测和实验室诊断能力,许多非洲国家缺乏猴痘检测试剂以及样本采集、处理和检测方面的培训。

一些专家还担心,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在不经意间加剧疫苗之争,导致富裕国家和贫困国家现存的医疗不平等现象更加严峻。不少富裕国家已经大量囤积疫苗,尽管这些国家发现的猴痘病例症状相对轻微。

目前,除了美国,其他发达国家也在紧盯疫苗。法国卫生部25日宣布,大巴黎地区将于26日正式开设一个大型猴痘疫苗接种中心,并授权所有医学院校的大学生参与猴痘疫苗接种工作。

全球疫情,需要全球行动。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要牢记应对新冠疫情的教训,除了积极控制本国疫情,更要对发展中国家大力施以援手,以避免疫情变化再祸及它们自身。(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