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古人心中的清流 大众口中的清雅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7-24 20:00:52

露华洗出通身白 沈水熏成换骨香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古人常把植物生长特性赋予不同的象征意义。如,松、竹、梅因不畏寒霜被喻为“岁寒三友”,梅、兰、竹、菊因代表傲、幽、坚、淡的品质被称为“四君子”。茉莉则因花朵洁白如玉,香气浓郁不艳俗,而被赞誉为“天香开茉莉,濯濯冰雪花”“露华洗出通身白,沈水熏成换骨香”……茉莉也因此被赋予了世间清流一般的品行,清雅脱俗的性格。

茉莉是古人诗词书画里的常客。宋代画家赵昌所作《茉莉花图》就生动地展现了重瓣茉莉的仙姿。在《茉莉花图》中,赵昌使用没骨画法描绘出茉莉从花蕾到半开,再到盛放的不同状态。叶子部分,画家运用淡墨、浓绿、黄绿等颜色相互晕染来塑造叶子正反两面,以及叶脉纹理。整体来看,疏密得当的叶子很好地衬托出茉莉花的素雅高洁。透过画作,观赏者可以感受到微风拂过,叶子沙沙作响,茉莉吐芳的情境。

西域名花最孤洁 东山芳友更清幽

国人对茉莉钟爱有加,但它却并非中国原产,西亚的伊朗才是茉莉的原产地。西汉时期,茉莉传入中国岭南地区。陆贾在《南越行纪》中这样记载:“南越之境,五谷无味,百花不香,唯茉莉花特芳香者,缘自胡国移至,不随水土而变。”到魏晋时期,茉莉花的栽培得到广泛推广,从两广区域逐渐传播到福建和江南一带。

茉莉花朵虽小,细心观察有单瓣、双瓣和多瓣之分。花瓣小而厚,蜡质明显,有“刻玉雕琼”的美感。茉莉一般晚上开花,香气沁人肺腑。夜间偶遇花开,会有种“茉莉一如知我意,并从轩外送香来”的惊喜。

关于茉莉花香气的由来,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介绍说,茉莉花的香气需要在一种特殊酶的作用下才能分解释放。而这种酶只有在低温和黑暗环境下才会活跃起来,这也就是为什么茉莉花是在晚间开放的原因。

天香开茉莉 伴茶两相宜

唐代人对茉莉多是观赏,到宋朝才出现了利用茉莉花窨制茶叶的做法,这样不但丰富了茶叶的味道,更增加了茶汤理气、解郁的保健功效。到了元代,喜饮花茶者增多,明清两代茉莉花茶产业则更加繁荣起来。

明代文学家、戏曲家屠隆在《考槃余事》中记述了一种有意思的饮茶方式:“以热水半杯放冷,铺竹纸一层,上穿数孔。晚时采初开茉莉花缀于孔内,用纸封不冷泄气。明晨取花簪之,水香可点茶。”用茉莉花熏过的水去点茶,这味道想必差不了。

茉莉花茶是北方地区主要茶饮之一,甚至干脆被简称为“花茶”。到了夏天,老百姓习惯沏上一壶酽酽的花茶,趁热喝透了,这一天才算舒坦。

全国各地不少地方盛产茉莉花,茉莉花茶也因此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其中,历史最悠久的要算闽派。因为选用产自闽东福鼎的烘青绿茶,所以闽派花茶带有特有的清甜味道。

其次是湘派。与闽派不同,它的茶坯为炒青绿茶。“猴王牌”茉莉花,以浓艳醇厚为特色,一度火遍北方尤其是东北三省。

再有就是以成都为中心的川派,它更注重保留茶的原味,花与茶力求相得益彰。除此之外,还有浙江、云南、贵州的茉莉花茶都自成风格。其实,无论哪种风格的茉莉花茶,流派无贵贱,适口方为珍。

“千里移根自海隅,一卉能薰一室香。”茉莉,曾是古人心中的清流,如今已成大众口中的清雅。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

作   者:刘燕枫

编   辑:林   纯、李敏婷、王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