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心甘情愿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7-27 17:05:49

欧盟成员国26日就一项经过较大调整的“节气”方案达成共识,以降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可能带来的风险。

根据方案,各国同意在自愿基础上,将8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的天然气消耗量比前五年同期的消耗量减少至少15%。

俄乌冲突以来,欧盟与俄罗斯持续交恶,欧洲国家最提心吊胆的就是被断了俄气。这个“节气”方案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它的出台又恰巧赶上了“北溪-1”管道输气量再次下降。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5日通报说,由于又一台涡轮机需要维修,自27日起,“北溪-1”单日供气量将继续减少。至此,“北溪-1”日均输气量已从满负荷运力的1.67亿立方米一步步锐减至3300万立方米。

根据欧盟理事会的公告,削减天然气使用量将是自愿性质的,但在供应短缺紧急情况下,欧盟将强制要求成员国实现这一目标。欧盟方面同时给出了诸多豁免和例外条款。这是因为欧盟内部对于此事存在分歧,“一刀切”方案曾遭西班牙、马耳他、波兰等多个成员国明确反对。

各国反对的理由各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本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6日说,匈牙利反对这样的措施,因为这与匈牙利人民的利益完全相悖,“这是不可接受、毫无意义、做不到和有害的建议”。

输欧俄气还没有断绝,欧洲天然气价格已大幅上涨。本周伊始,欧洲天然气交易所的8月份天然气供应期货合约价格自3月9日以来首次超过2000美元/千立方米。气价上一次超过2000 美元关口还是在3月初,当时,由于对禁止俄罗斯能源资源的担忧,天然气价格接近4000美元。

危机迫在眉睫,欧盟“节气”方案还未实施,欧盟各国已纷纷采取措施。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局局长穆勒25日表示,按照目前进度,德国想在11月1日之前完成90%或95%的天然气储备目标是“不现实”的。有专家指出,预计今年冬季的德国天然气价格将上涨1至3倍。

德国工商大会网站25日发布消息称,约16%的工业公司感到不得不通过减产或放弃部分领域来应对当前的能源形势。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26日再次呼吁民众减少天然气消耗。目前,德国各地纷纷采取行动节能,包括调高空调温度、关闭景观照明等。

法国多地近期持续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空调用电需求增加,加剧能源供应紧张。巴黎等多个城市自7月中旬以来实施“开空调不敞门”的市政法规,如果开着空调还店门大敞将被罚款。法国政府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最高罚款可达750欧元。

能源恐慌不断加深,欧盟及其成员国一方面对乌克兰进行资金和武器援助,一方面指责俄罗斯将天然气作为武器对欧盟实施经济打击。俄罗斯对此表示否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表示,是西方对俄制裁使“北溪-1”项目运转复杂化。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6日报道,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抵达莫斯科,将与俄方就能源政策问题展开沟通。据了解,普京暂时没有和施罗德会晤的计划,但是不排除双方会有接触的可能。(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