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真不容易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8-01 17:00:12

乌克兰政府8月1日称,当天9时15分,首艘运粮船离开敖德萨港。这是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签署的“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框架下第一艘离开乌克兰港口的运粮船。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国防部表示,在“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下,第一艘从敖德萨港出发的载有玉米的货船将于当地时间8月2日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此前有报道说,首批运粮船队由16艘船只组成,船队离开敖德萨港后,无人机和卫星将对船队进行跟踪。运粮船在抵达伊斯坦布尔后,将前往非洲国家。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粮食出口大国。俄乌冲突爆发后,因为战事和制裁等原因,两国粮食出口受阻,国际市场粮价暴涨,加剧了全球粮食危机,发展中国家尤其受到严重冲击。非洲开发银行数据显示,俄乌冲突导致小麦出口受阻,推动非洲市场上的小麦价格大涨60%。

根据乌克兰方面的数据,现有超过2000万吨谷物滞留在黑海港口。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下,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四方7月22日在伊斯坦布尔签署协议,使运送粮食的船只可以安全往返乌克兰南部的3个港口。

分析人士认为,因为各方沟通已很充分,乌克兰粮船得以实现出海,这顺应了国际社会的呼声,会对全球粮食安全产生积极影响。

但也要看到,乌克兰的存粮和今年收获的粮食数量巨大,粮船运输工作需要很长时间。目前,俄乌冲突没有停止迹象,在黑海附近的战事且有升级趋势,这对乌克兰粮船出海构成了威胁。因此,这份四方协议的基础仍非常脆弱,很容易受到意外事件的影响。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位于塞瓦斯托波尔市的俄军黑海舰队总部7月31日清晨遭到乌军无人机袭击,造成多人受伤。出于安全考虑,原计划举行的俄罗斯海军节庆祝活动全部取消。

这次袭击发生的地点相当敏感,附近的黑海西北部海域正是乌克兰粮船出海之处。目前双方还比较克制,事件未进一步发酵。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康斯坦丁·扎图林表示,对黑海舰队总部的无人机袭击只会引发愤怒和实现特别军事行动目标的愿望。法新社说,乌克兰敖德萨州军政管理部门一名发言人否认乌克兰对袭击负有责任。

这次意外事件没有影响到首批粮船出海,让国际社会松了一口气。不过,由于俄乌冲突还在持续,类似事件发生的概率仍然很高,这会让世界持续绷紧神经。
此外,四方协议达成后,俄罗斯能否得到有关方面的积极回应,也是乌克兰粮船外运能否顺畅的一个重要因素。

7月29日,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表示,俄方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其能够采取的方式促进美国和欧盟取消对俄罗斯出口粮食和肥料的限制。

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7月29日表示,尽管达成了“令人鼓舞的”粮食协议,“但恢复有意义的外交努力以结束战争的前景黯淡,我们仍对此深切关注。”(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