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自愿削减?欧盟难言自愿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02 21:18:06

8月1日,欧盟正式开始实施上月通过的“自愿削减”天然气用量协议。

根据协议,欧盟成员国将在8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通过各自选择的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欧盟理事会表示,减少天然气需求是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做准备。

于是,欧洲各地节能高招纷纷出台。德国柏林在夜间关闭200多个旅游景点的灯光,市政建筑在10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期间,室内温度最高不超过20摄氏度,只有托儿所、学校、疗养院和医院可以免除节能措施。

爱尔兰政府敦促民众降低车速,以减少汽油的消耗,并建议民众调整洗碗机和洗衣机的使用以节约能源。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日前他在电视媒体前解开领带,并呼吁人们效仿以节省空调能源。

抛开欧盟做此决定的政治背景不说,单说节能当然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此之前,因为天然气价格暴涨和电价水涨船高,一些欧盟国家已经实施了一些节能措施。

法国推广的一项政策是,商店如果开着空调又开着大门迎客将被处以罚款。此举无疑非常正确,既然怕热开着空调,消耗着能源,又开着门,损失的是冷气,也是实实在在的能源。

应该说,这样的政策早就应该发布了,毕竟与富裕的欧洲相比,很多发展中国家为能源账单发愁的日子已经持续很久了。现在借着能源紧张之机,用欧盟的统一政策来推广节能实在是一个利国利民之举。相信经过努力,欧洲社会能查找出很多能源渗漏点。堵住了这些缺口,不但有利于节能,也会让欧洲民众的节能意识上一个台阶。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欧盟推出这个决定的直接原因是与俄罗斯的关系越闹越僵,导致俄罗斯天然气断供的忧虑与日俱增,为此要盘活欧盟天然气资源,以便抱团取暖,在必要的时候帮助依赖俄气最深的国家,如德国摆脱无气过冬的绝望。

不过,由于欧盟内部利益诉求不一,各成员国在面对“气荒”等现实问题时首先考虑本国利益,在讨论节气方案时各不相让:一些成员国并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认为减少本国天然气用量无助于解决另一些成员国天然气短缺问题;一些国家则要求对本国关键的能源密集型产业作出豁免。

欧盟急于对外展示“团结一致”的形象,导致这份协议中列出了诸多“豁免”和“例外”条款。这些补丁和后门对欧盟的计划会有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好确定,但处理好这些,难度与说服民众节能一样需要力度、耐心和智慧。

对于欧盟通过的这个“自愿削减”天然气用量的协议,不少欧洲民众都表达了疑惑和不满,认为这一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天然气供应问题,而且对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德国,一个由41位经济学家组成的科学顾问委员会认为,针对民间的节能呼吁可能不会取得多大成效,高昂的价格才是削减能源消耗的最有力的措施。

7月31日,法国迎来了今年的第三波热浪。法国气象局预计,8月1日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9摄氏度左右,热浪将持续到4日。(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