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立秋下雨有说法 你在的地方今天有雨么?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07 08:05:22

夏的尾声已近,暑气虽未尽,但已是日渐式微,初候凉风缓至,雨水短促丰沛,绿意将褪未褪,草木似黄未黄……翻开日历,转眼,我们迎来了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

四季流转,最难以言说的便是初秋。它如同一片空山幽谷,杂糅着婉约与飒爽、收敛与浮躁、空灵与深沉。有人说,若立秋当天无雨,那之后的24天同样很热;若下了雨就是“顺秋”,天气会变得凉爽。你在的地方,今年有落雨了么?忽想起纳兰性德在《浪淘沙》中写道:“夜雨做成秋,恰上心头。”

就农事而言,立秋是个至关重要的时刻。自然界的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的季节即将到来。棉花结铃,大豆结荚,水稻结实,高粱渐红,等待丰收的田野像色彩斑斓的调色板。

暑去凉来,何其乐哉?朗朗秋日少了云层环绕,骤雨停歇只留下清风徐徐。夕阳让云朵饱满了色彩,晚风叫良夜少了分燥热。风响沙沙,私语切切,夏天的故事悄悄完结,秋天的画卷正在展开。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