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晒秋”粮食作物的大型日光浴现场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07 08:01:54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当一片叶子悄然飘落,当晚风轻轻漾起清凉,立秋节气翩然而至。

中国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称体重,并和立夏时体重对比。夏天的人,缺乏胃口,饭食清淡,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称为“苦夏”。秋风一起,食欲乘势大增,想吃点好的,弥补夏天的亏空。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首选吃肉,谓“以肉贴膘”。 浓油赤酱、满口浓香是立秋时节吃货们最期待的滋味。

立秋时节,还有“啃秋”的民俗,有些地方也叫“咬秋”。 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每逢立秋,人们会买西瓜回家,众人围在一起品尝。据清朝张焘在《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那时人们相信立秋时吃西瓜,可使整个秋天不生病,并可免除冬天和来年春天的腹泻。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晒秋已经成了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 “晒秋”的秋不仅仅是秋天,更代表一种丰收的喜悦,老百姓会利用房前屋后的平台、房顶等空地,晒一晒收获的农作物,化身粮食作物的大型日光浴现场。粮食晒得越多,说明收成越好,而把粮食风干后,冬天才不会发霉变质,是老一辈多年的经验心得,是许多人儿时的记忆,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