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他刚走,冲突就来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8-08 20:00:05

经过三天的冲突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7日晚发表声明,宣布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

根据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的最新消息,自5日起,以军发动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加沙地带44人死亡,360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5名儿童和4名妇女。

这次巴以冲突是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这个地区不到一个月之内发生的。记得在当时,为了迎接这位美国总统的任内中东首秀,以色列部署了空前规模的警力,还与巴勒斯坦方面联系,以保证拜登访问期间的安全。

如此大的阵势,过后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大规模冲突,这的确让人有些意外。虽然从一开始,国际舆论,尤其是巴勒斯坦方面就不看好这次“作秀”式访问。

他们认为,拜登访问中东主要目的是缓解美国国内压力。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拜登希望在海外,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取得政绩。他的目的是拉拢海湾国家,实现石油增产,其次就是加强以色列同海湾国家的整合以遏制伊朗。

国内不行,就想在外交上搞点名堂。从这一点上看,拜登抄了前任特朗普的作业。2020年8月,在美国斡旋下,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虽然特朗普自吹自擂,但他促成的几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非但对中东和平进程无补,反而激化了矛盾。在他下台后不久,2021年5月,巴以之间就发生了大规模冲突。

特朗普的中东外交留下了一地鸡毛,也没能帮他赢得大选。拜登再走这个路子,也不好走通。

拜登在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后表示,支持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巴以问题“两国方案”,但目前重启巴以和谈的基础尚不成熟。

显然,拜登是在敷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为其两个主要出访目的营造气氛。不过,在增产石油和打造“中东版北约”这两个问题上,拜登此行并没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还有分析家指出,美国搞的所谓地区军事和安全组织,包括把以色列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拉进来,事实上将进一步激化原有的矛盾,并且还会挑起新的冲突。

以色列媒体分析说,此次以军打击的目标仅限于杰哈德,但其真正意图在于遏制伊朗在地区的影响力。

以色列现在动手,可以让美国遏制伊朗这场戏不至过于冷场。通过缩小打击面,只打击与伊朗有关系的杰哈德,以色列想避免巴以间全面冲突。此外,国际油价自6月初达到阶段性高点后持续下滑,也让这场冲突不至于影响拜登降低能源价格、缓解国内通胀和挽回国内民心的“大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7日通过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只有通过谈判达成可持续政治解决方案,才能永久结束暴力循环,并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带来和平的未来。

事实也的确如此。有消息说,以色列方面在停火协议生效数分钟后就遭到多枚火箭弹攻击。停火的基础如此脆弱,无论以色列人还是巴勒斯坦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危险。(作者:何宇)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