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悲剧,不能重演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10 17:40:42

两周以前,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美国疾控中心统计,截至9日,美国确诊猴痘病例达9493例,全球确诊病例为30189例。

在美国,情况已变得紧张。一些民众8日聚集在旧金山联邦政府大楼外,抗议政府应对不力。

很多抗议者都曾患有猴痘,甚至遭受过新冠和猴痘病毒的双重折磨。他们说,自己确诊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并且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仍在预约接种疫苗的名单上苦苦等待。他们感到“被政府抛弃了”。

这样的场景不由得让人想起新冠疫情最猛烈时人们的绝望。这提醒人们,必须汲取上次的教训,才能不让猴痘成为新的梦魇。

应对疫情的基础是充分的科学研究,以便做出科学的预判。在科学家的努力下,人们正在对猴痘病毒有了更多认识,但要弄清它的危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英国卫生安全局5日说,英国猴痘疫情出现趋缓的“早期迹象”,近期数据表明,英国猴痘病毒感染人数增速减缓。

《柳叶刀》杂志9日发布一项西班牙研究人员的报告称,每10名猴痘患者中约有4名患者需要接受医学治疗,猴痘患者产生的并发症临床影响比假设更大。他们还强化了直接皮肤接触是猴痘病毒传播途径的假设,认为猴痘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概率很低。

这些研究成果值得关注。不过,通过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人们对病毒的狡猾已深有体会,因此不能仅根据现有的致病性、致命性以至传播途径等结论来制定防疫政策,而要争取走在疫情前面。遗憾的是,很多地方的防疫工作仍然显得很被动。

美国政府4日宣布猴痘疫情为美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华盛顿邮报》6日刊文指出,美国猴痘疫情防控已经失败。文章说,美国应对猴痘疫情的状况与当初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如出一辙,疫苗短缺,大排长队,病例增加迅速。公众担忧、恐惧、怀疑的情绪蔓延,各州不堪重负。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前局长戈特利布7日表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及其他卫生官员主要关注特定人群中的猴痘病例,一直不愿扩大检测范围,但猴痘的传播毫无疑问已经散布到更广的范围。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9日报告,一名4岁女童确诊感染猴痘病毒。这是德国报告的首例儿童感染猴痘病例。

在应对新冠疫情时,发达国家高价抢夺囤积疫苗,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痛,这也影响了全球应对疫情的整体行动。所以,从猴痘疫情出现,实现疫苗公正的呼声就一直不断。

在日前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4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专家表示,鉴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猴痘疫苗生产商较少,他们担忧猴痘疫苗短缺或分配不公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不平等,令控制全球疫情的努力前功尽弃。他们呼吁加强全球合作,共同应对猴痘疫情。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开始为公众接种疫苗,并已经在预定明年的产量,如美国就已经提供了超过110万剂的猴痘疫苗,还订购了550万剂的额外剂量。

而在猴痘病亡率相对更高的非洲,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理主任奥格韦尔说,非洲眼下一支猴痘疫苗都没有,猴痘检测工具同样紧缺。

如此鲜明的对比无疑在提醒人们,面对疫情,只有全球合作才是根本的出路。(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