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球到底在谁的一边?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胡戈 2022-08-10 09:23:23

据伊朗媒体报道,新一轮旨在美国解除对伊制裁、各方重新履行伊核协议的维也纳会谈8日结束。

2021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今年3月,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经多方努力,本月4日会谈重开。

在俄乌冲突久拖不决的背景下,本轮会谈显得很低调,也体现了各方在关键阶段的慎重。种种迹象显示,重大突破已在眼前。

欧盟8日向谈判各参与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并期待各方对这一“最终文本”做出政治决定。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所有可以协商的内容都已协商过,现在写入“最终文本”。各方需要对“最终文本”中每项技术问题和每个细节做出政治决定。如果没有异议,就可以签署协议。

换句话说,能谈的都已经谈完了。一旦各方,主要是美国和伊朗同意了,因美国单方面退出而破坏的伊核协议即可重新履约。此话说起来容易,但要实现就不简单。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8日与博雷利通电话时说,伊朗代表团带着达成协议的决心和诚意参与谈判,并提出解决剩余问题的建设性意见。最终协议必须满足伊朗人民的权益,并保证可持续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希望谈判各方特别是美国切实行动,避免采取非建设性的做法,为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本轮会谈以来,美国表现低调。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4日称,伊朗的核谈判已经基本完成,如总统拜登所说,美国不会永远等着伊朗将谈判协议摆到桌面上,目前达成协议的时间紧迫,美方再次敦促伊朗加入谈判。

球到底在谁的一边?

伊朗已多次强调,谈判能否取得最终成果取决于美方的态度。伊朗已经准备好达成一份强有力的协议,但前提是美国需要保证伊朗能够获取相应的经济利益,且应向各方保证,不再出现类似于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的错误举动。

伊朗国内对于美国的诚意普遍表示怀疑。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如今各方再次举行会谈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国家希望美国能够解除对伊朗制裁,以便让伊朗原油进入国际市场,缓解欧洲能源危机。不过,一旦美国和欧洲达成短期目标后,就会继续以各种方式对伊朗施压。 

美国近期的一些动作加重了伊朗的疑虑。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任内首访中东,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拉住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搞一个对付伊朗的“中东版北约”;本轮谈判重启前,美国政府再对伊朗祭出制裁大棒,宣布制裁涉及伊朗石油和石化产品贸易的部分实体。

过去几年来,美国对伊朗横加制裁,将长臂管辖发挥到了极致,但伊朗并未屈服。现在,伊朗石油产能已恢复到2018年前的水平,石油出口也急剧增长,国内外形势大为改观,美国的制裁封锁实际上已失败,再用这些老招式,除了制造麻烦,并没有什么作用。

是死死抱住对抗思维给恢复履约制造障碍,还是从现实出发并展现灵活性,人们在观察美国的真实意愿。(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