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一条出路还远远不够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11 17:45:30

黑海谷物倡议联合国联合协调中心临时协调员肯尼10日表示,自黑海谷物倡议达成以来,中心已经许可了12艘粮船从乌克兰港口驶出,大约已经运送了30万吨谷物。

肯尼称,这是一个解决全球粮食危机、稳定全球粮价的“积极的信号”。他还预测接下来将会有更多船只申请进入乌克兰进行粮食运输。

根据俄罗斯、乌克兰与土耳其和联合国就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达成的协议,首艘载有乌克兰粮食的船只本月1日从敖德萨港得以启航。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为稳定全球粮食局势带来希望。

联合国粮农组织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世界粮食商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40.9点,环比下降8.6%,但仍比去年同期高出13.1%。其中,小麦价格环比降幅达14.5%,植物油价格指数环比下降了19.2%。

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托雷罗表示,粮食商品价格从高位回落令人鼓舞,但不确定性依然普遍存在,包括肥料价格高涨等因素都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严重挑战。

目前看,乌克兰粮食海运通道已经打开,但即使一切顺利,要运走港口积压的2000万吨粮食也需要数月以至更长的时间。还要注意的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粮食出口近半年的受阻除了导致国际粮价上涨,也给原有的供应体系造成了混乱。

《乌克兰真理报》9日报道说,乌克兰驻黎巴嫩大使馆称,黎巴嫩的买家拒绝了首艘运送乌克兰玉米抵达黎巴嫩港口的粮船。消息称,黎巴嫩买方以延迟交货超过5个月为由拒绝收货。

相关专家指出,由于俄乌冲突影响了海路粮运,很多中东北非国家不得不重新调整和布局其粮食进口版图,一些国家因此取消了从乌克兰订购的粮食合同。如果不能合理消纳乌克兰不断运出的粮食,全球粮食市场的稳定就会受到影响。

专家还表示,俄乌冲突仍在继续,要指望乌克兰粮食出口迅速恢复到冲突前的水平是不现实的。另外,四方协议中明确表示要确保承接俄罗斯谷物和化肥出口合同的船运公司和保险商免遭西方对俄制裁波及,这一点如果没有进展,也会影响粮商和船运公司对从乌克兰运粮安全性的信心。

必须指出的是,除了乌克兰粮食外运,恢复俄罗斯粮食和化肥的出口对国际社会也意义重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说,非洲国家严重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粮食。此外,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制裁还导致俄罗斯化肥出口受限、全球化肥价格大涨,非洲的化肥供应已出现短缺,严重危及当地粮食生产。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日在俄罗斯索契会面。两国领导人强调需要“全面执行伊斯坦布尔协议,包括畅通无阻地出口俄罗斯的粮食、化肥和生产原材料”。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正就从俄罗斯港口外运粮食问题与俄罗斯合作。

在首艘乌克兰粮船启航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呼吁俄乌冲突各方以此为契机,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了俄乌两国,也为了全世界早日结束冲突。的确,只有结束冲突,才是解决俄乌粮食出口困局的根本出路。(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