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茶百戏,比咖啡拉花更早的艺术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14 17:10:20

前段时间,国产电视剧《梦华录》屡上热搜。剧中秀出的茶百戏令无数网友惊呼:“这难道不是咖啡拉花吗?”其实,这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点茶文化。茶百戏又称分茶、水丹青,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独特技艺,也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种用清水作画的艺术方式。

茶百戏源于唐代刘禹锡的《西山兰若试茶歌》中记载道,“骤雨松声入鼎来,白云满碗花徘徊”。到了宋代,茶百戏(分茶)因受到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们的推崇而发展到了顶峰。许多文人如陶谷、陆游、李清照、杨万里、苏轼都喜爱分茶,留下了许多描述分茶的诗文。比如,陆游在《临安春雨初霁》中描述了分茶的情景:“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杨万里咏茶百戏曰:“分茶何似煎茶好,煎茶不似分茶巧……”。宋代可以说是古代中国最好饮茶的时代,上至皇帝,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好茶,宋朝社会流行蒸青团茶,于是便衍生一种与其他时代都不同的饮茶方式——点茶。

元代后茶百戏(分茶)逐渐衰落,清代后几近失传。为了找回茶百戏这项古老的技艺,章志峰历经20余年不懈实践,悟出了失传已久的中国古代点茶法,完整复原了茶百戏。1983年,章志峰在福建农学院茶叶专业就读,从史料中了解到茶百戏。后来章志峰在日本讲授中国茶文化期间,从日本茶道的点茶法和点茶工具得到了启发,经过对史料进行考证及多次实验,终于在2009年抢救性恢复了茶百戏技艺,成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据章志峰介绍,一套完整的茶百戏要经过炙茶、碎茶、碾茶、罗茶、候汤、烫盏、取茶粉、调膏、注汤、击拂、分茶等十几道工序,十分繁杂。宋代人喝茶喜欢打出泡沫来,也叫点茶,点茶法的茶汤搅拌后形成大量泡沫。茶百戏是用清水在茶汤上作画,即以茶勺为笔,以清水为墨,以茶汤为纸,由此作画,适宜用线条表现国画意境和传统吉祥图案,比如喜上眉梢、连年有余等。

章志峰认为,茶百戏是中国历史上三大饮茶方式之一,是再现古代点茶、斗茶文化的重要技艺,对于研究中国茶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在宋代,茶百戏不是寻常的品茗喝茶,有人把茶百戏与琴、棋、书并列,是士大夫们喜爱与崇尚的一种文化活动。

茶百戏的恢复为认知宋代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宋代的慢生活美学,美在雨打芭蕉、庭院开阔的幽深,也美在茶汤幻化,水色丹青。人行草木间即为茶,宋人把心中的山水草木,泼在画里,也点在茶里。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

编   辑:李   红、李敏婷、李思媛、郭冉

感   谢:福建台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