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难解“后顾之忧”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16 20:00:34

德国政府15日宣布,将从10月份开始征收天然气附加费。这意味着,德国天然气用户将从秋季开始面临巨额账单。

此前,德国政府已表示将出台节能新举措,以期减少消费量,争取平稳过冬。相关官员说,要想避免天然气紧缺情况下实施能源配给制,德国天然气消费量要比乌克兰危机升级前减少20%。

为了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天然气危机,增加储备显得更为重要。德国总理朔尔茨12日表示,尽管来自“北溪”管道的供应减少,但德国储气库的填充水平已达到75%,且还在继续注气。

按照德国政府最新规定,到9月1日,德国的储气量必须达到至少75%,10月1日之前应至少达到85%,11月1日之前应至少达到95%。在“北溪”供应减少的情况下,德国提前半个多月完成第一阶段目标,实属不易。

为了帮助德国摆脱俄罗斯天然气断供的担忧,欧盟在7月底达成一项协议,各成员国将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减少15%,以便通过互联管道支援俄气断供的国家。这个协议自本月起正式生效。

有了这些底气,德国可以稍感安心。德国政府发言人8日表示,朔尔茨日前已经排除了批准“北溪-2”天然气项目的可能性。此前,包括前总理施罗德在内的多位政界人士都曾要求德国政府启用“北溪-2”项目,以应对目前的能源供应危机。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在美国的推动下,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一步步向能源领域逼近,这自然也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危机。在制裁俄罗斯的同时,欧洲人在承受着越来越重的制裁成本。

从本月11日开始,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正式生效。目前,欧盟正加大力度从南非等国采购煤炭,希望弥补市场空缺。不过,欧盟内部普遍认为,尽管可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煤炭,但成本将上涨。对俄煤炭禁运还意味着欧盟地区将面对电价上涨。

相关专家指出,欧盟寻求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要付出“高昂的政治和经济代价”。由于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急剧减少,现货市场上的能源价格上涨,欧洲正在经历严重的能源危机。根据伦敦ICE交易所的数据,9月份交割的欧洲天然气期货合约目前维持在约2180美元/千立方米的高价水平。

今年以来,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高,7月按年率计算达8.9%,再创历史新高。欧洲舆论认为,在高通胀和能源危机夹击下,下半年欧洲经济面临更大的衰退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如果再跟着美国的步调,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仅会面临经济风险,内部的分裂也会扩大。

据法新社报道,匈牙利13日称,在其外长7月份访问莫斯科后,俄罗斯已经开始向这个欧盟成员国输送额外的天然气。另据官方初步统计,匈牙利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3.7%,涨幅为1998年7月以来最高,为遏制通胀,匈牙利央行已连续大幅加息。

分析人士指出,在前几次欧盟讨论对俄制裁时,德国等大国态度比较慎重,并没有迎合波罗的海三国等激进派的主张,欧盟制裁措施考虑到了匈牙利等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国家的困难,才得以维持内部的基本团结。从这个意义上看,德国减轻对俄罗斯能源的后顾之忧,却有可能在欧洲内部引发一些微妙的变化。(作者:何宇、陈毓娟)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