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美国不会痛快答应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18 10:34:27

伊核协议又来到一个重要时刻。

欧盟发言人娜比拉·马斯拉利16日说,欧盟已收到伊朗就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新草案所做答复。欧盟评估伊方答复的同时,正与协议其他相关方和美国方面进行磋商。

2021年4月起,伊核协议相关方在维也纳举行多轮会谈,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本月初,最新一轮会谈举行,欧盟8日向谈判参与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期待各方对这一文本做出政治决定。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说,伊朗已表现出足够灵活性,如果美国立足现实并展现灵活性,则将达成最终协议。

据伊通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美方也将对欧盟提出的最新草案作出答复。如果伊朗准备好恢复履约,则美国也已准备好。普赖斯还表示,美国同意欧盟的基本观点,即伊朗核协议谈判中“可以谈判的内容都已谈判过了”。

的确,该谈的都谈完了,就差各方下决心签字,确切地说是美国。这关键一步会很快实现吗?从美国政府的角度看,却并没有在近期达成协议的动力。

首先,与伊朗达成协议将可能引发国内的争论。无论最后达成的协议内容如何,无论美国如何掩饰,都会证明美国2018年以来对伊朗的极限施压和长臂管辖式的制裁宣告失败。

虽然美国几十年来两党交替上台,但敌视伊朗的政策一直没有多少改变。目前伊核协议难题的制造者是特朗普,但拜登上任一年多来也在继续施压和制裁。如果美国在对伊政策上妥协,拜登很可能会受到对手的责难和攻击,因此他要下这个决心会相当慎重。

其次,国内的政治形势也不需要拜登迅速做出决定。因为这个问题既不是美国人迫切关心的问题,也不是能让他自吹为巨大成功的政绩。

拜登仍打算在2024年竞选第二个总统任期。由于国内通胀等问题严峻,拜登的支持率持续低迷。美国盖洛普上月底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仅38%的美国人支持拜登担任总统,有59%的美国人不赞成拜登担任总统。45%的美国人强烈反对拜登的工作表现,强烈赞同仅有13%。

大选时间还远,年底的中期选举前景更让拜登和民主党寝食难安。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预计中期选举共和党可能领先于民主党,从而获得众议院的控制权。拜登要想迅速挽回局面,既要应对国内难题,也要寻求外交得分。

从国内讲,通胀和高成本是白宫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拜登为此亲自出马游说产油国。目前,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美国人开车也可以少掏钱了,但要解决通胀问题仍需很长时间。

对外政策是美国总统摆脱危机的一个传统手段,估计拜登会把力量放到实现北约扩张,加大对抗俄罗斯上。拜登本月9日签署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接下来,劝说北约成员国都批准将是拜登的重要工作,特别是要说服土耳其这个刺头。

既然迅速解决伊核协议履约问题不是拜登的当务之急,那么接下来,我们可能会看到,美国为了不放过任何可以略微挽回些脸面的机会,还要制造话题、生起波澜,将这个问题再拖些时间。(作者:何宇、李欣宏)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