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缘木求鱼的大招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19 10:28:12

美国总统拜登16日签署了争议很大的《通胀削减法案》。白宫透露,拜登在接下来几周会到全美各地宣讲这个法案如何惠及美国人。

通胀的确是美国人现在最关心的问题,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仍维持在近40年高位。不过,有美国媒体分析称,这个法案的出台,是因为拜登和民主党迫切需要这部法律,以及其他“立法上的胜利”来获得民意,以提高在11月中期选举中的胜算。拜登当天的话也明显是这个意思。

他强调,通胀削减法案将惠及工薪家庭,但法案出台过程遇到不小阻力:“法案签署后,普通美国人赢了,特殊利益群体输了。在投票通过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法案过程中,民主党人站在了普通美国人这边,国会共和党每个人都站到了特殊利益群体那边。”

对于这份法案的效果,美国舆论多表示怀疑。美国前总审计长大卫·沃克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大规模的虚假宣传。这项提案无法抑制通胀。”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供应链不稳定的情况下,美国高通胀恐怕还会持续。

目前,高通胀正在全球蔓延。今年以来,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外溢效应、欧洲能源危机蔓延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高。7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9%,再创历史新高,经济衰退可能性大增。

作为欧盟的火车头,德国的通胀率已经连续5个月超过7%,6月份德国零售业销售额出现1994年以来最大跌幅。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日前表示,德国将通过税收减免政策为中产阶级提供通胀补偿,减税额度将超过100亿欧元。

需要看到,俄乌冲突的外溢影响、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使得能源危机和粮食安全问题等波及全球,加上美国自私自利的强势美元政策,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更加明显,在斯里兰卡等国甚至造成了政治动荡。

南非国际关系和合作部亚洲、中东和金砖事务特使苏克拉尔指出,美国正用冷战思维使乌克兰局势陷入僵局,并拖累全球。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不仅影响了俄罗斯,也冲击了整个世界,我们已经看到了粮食危机、能源危机以及对我们国内经济的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俄乌冲突对全球供应链造成破坏,虽然很难准确计算通胀危机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冲突造成的,但负面影响已非常显著。冲突时间越长,全球经济前景就会越糟糕。在西方真正承担起后果、致力于结束冲突之前,全球的经济困境和由此产生的政治危机很难得到根本性的转机。

显然,要走出目前的全球经济困境,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从根源上进行治理。除了深层次的结构性原因外,目前看来,当务之急就是推动俄乌冲突的结束,并放弃那些冷战式的制裁和人为的割裂,让全球经济早日恢复正常运转。

遗憾的是,虽然美国也想抑制高通胀,但它在推动俄乌冲突上仍不遗余力。现在,美国通过这个反通胀法案,企图用独善其身甚至可能是以邻为壑的方法来解决国内通胀,显然与国际社会的愿望背道而驰,也不可能收到真正的效果。作者:何宇、高妙红)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