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三板斧”,好无聊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吴盈玲 2022-08-20 11:55:46

炮制威胁、军事威慑、拉帮结派,堪称美国在南海的“三板斧”。每一个前往南海的美国高官将领都对这些“必杀技”熟稔于心,包括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卡尔·托马斯。

8月16日,卡尔·托马斯在新加坡出席“东南亚合作与训练”(SEACAT)演习开幕式时宣称,中国空军在南海地区的空中拦截次数有所增加,中国空军的拦截行动“不安全”,尽管这种情况并不经常发生。

托马斯所谓的“不安全”拦截大概是指今年5月澳大利亚空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逼近中国西沙附近空域进行抵近侦察,在中方在反复警告无效后,遭到中国空军歼-16战斗机驱离。

熟悉国际舰机相遇规则的军事专家早就指出,澳军机严重威胁中方主权安全,中国军队采取的应对措施专业安全、合理合法。所以,造成“不安全”局面的正是这些不请自来的不速之客。

自以为将气氛烘托到位后,托马斯又宣称,维持海上运输通道的畅通是美国海军“首要”的任务,“海上航线是我们经济的命脉……拥有开放的海上航线对保持经济运行极其重要。”

其实,全世界早已看清,作为“法外之徒”,美国并不是真想要捍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规定的国家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它只是打着“航行自由行动”的旗号,将全球海域变成自家“后花园”。

根据美国国防部发布的2021财年“航行自由行动报告”,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美军累计在全球执行“航行自由行动”37次,涉及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次发生在南海。

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都不是问题,反而是美国的“航行自由行动”夹带着情报搜集、监视侦察、军事演训等危险的“私货”。正如美国政治评论员马克·瓦伦西亚所言,一个典型的“安全困境”被美国制造出来:一个国家为了使自己更安全而采取的行动,往往致使别国感到不安全,由此导致恶性循环。

在美国2021财年“航行自由行动”中,还有2次是针对印度。在未获得印度同意的情况下,美国军舰自行在印度专属经济区内进行巡航行动,以此挑战“印度对海洋事务的过分主张”。印度外交部随即“通过外交渠道”向白宫方面表达抗议。

东南亚国家印度尼西亚同样成为被挑战的对象。印尼大学国际法专家达马万指出,美国多年来一直挑战印尼的群岛水域通行权,印尼空军还曾派飞机进行过拦截。

如此看来,托马斯口中的“我们”只有“我”,并没有“们”,建构在美国利益至上基础上的“朋友圈”,其向心力实在可疑。

就在托马斯老调重弹中国南海威胁之后一天,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会见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时重申菲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将坚持以协商和共识为特征的“菲律宾方式”妥善处理争议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说到底,还是那句话,地区国家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真正主人。个别域外大国如为捣乱破坏而来,请离开!(作者:南乔)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