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雕花夹布浸 蓝白相与间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1 20:00:15

“种蓝得靛,衣被乃染;雕花夹布浸,蓝白相与间。”这说的是一种名为蓝夹缬的传统工艺,与蜡染有异曲同工之妙,其韵味淡雅朴素、清爽幽长。

夹缬是我国传统印染“四缬”(绞缬、蜡缬、夹缬、灰缬)技艺之一,起于秦汉,盛于唐宋。古汉语里的“缬”字,专指在丝织品上印染出的图案花样。“醉缬抛红网,单罗挂绿蒙”(李贺《恼公》),夹缬也常作为文人雅士的素材被描摹进文字里。

进入元明时期后,工艺相对简单的油纸镂花印染风行中原,夹缬终于湮灭于典籍,然而它并没有完全根绝,而是在民间顽强地生存,最后仅在浙南一带保存下来,以温州为中心,向台州、丽水等部分接壤地区辐射。这一堪称中国印染技术之母和传统印染工艺活化石的民间手工技艺,被学术界称为“温州蓝夹缬”。2011年6月,蓝夹缬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曾几何时,温州姑娘出嫁的时候,都会收到家人送的一床蓝夹缬被子作为嫁妆,被子上的图案也预示着许多吉祥幸福的寓意。夹缬能在温州一带保留,与当地的婚嫁习俗有着重要关系。直至20世纪六七十年代,夹缬还是嫁女必备之物,闺女一旦许下夫家,娘家必为她张罗夹被——挑个好日子纺纱、织布,然后送往染坊,夹上16方或12方寓意吉祥的蓝白图案,凭图案内容被称为“百子被”、“龙凤被”、“状元被”等。

蓝夹缬的制作包括花版雕刻、靛青打制、夹缬以及印染。花版雕刻是蓝夹缬制作工艺的关键,雕花版的过程中,选择木材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可供选择的有枫树、杨梅树、棠梨树和红柴;靛青打制的流程包括浸泡、加灰、打花、沉淀等几个步骤,打靛过程要求高,讲究技巧;夹缬,即两块刻有花纹且互相吻合的花版,夹住织物进行染色,染液无法渗透花纹突出部分,却能通过凹进的部分进行染色,与印章、字模印刷刚好相反;最后一步印染是蓝夹缬最为关键的一道工序,这一过程需要经过整理布料、参花版、多次入染及氧化等步骤,直至染成稳固的花纹。

“终朝采蓝,不盈一掬”,夹缬的染液为蓝靛,即中药板蓝根的植株所制成,出靛期通常在每年11月份,板蓝根在生活中是清热去火的药材,它的叶子打成靛青就是天然染料。靛青打制流程包括浸泡、加灰、打花、沉淀等几个步骤,打靛过程要求高,讲究技巧。

如今,传统的技艺已然融入现代的时尚生活中,传统蓝夹缬被面、桌布、靠枕、服饰、围巾、布包、窗帘等花纹各异的蓝夹缬衍生品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中,让更多人感受到蓝夹缬的魅力,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蓝夹缬染印重新恢复活力。

一块白布、一沓雕版、一缸靛青,蓝白相间的色彩中,精致细腻的图案里,印染出人们的智慧与憧憬,这一抹饱含岁月印染的“中国蓝”,是否让你一见倾心?

【在自然中感知天地,于日常中收获惊喜】



监   制:洪   琳、杨奉涛

制作人:汪   鑫、杨修雯

主   编:何   宇

编   辑:李红、李敏婷、李思媛、郭冉、王奥夫

素   材:温州台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