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客家人的美好“食”光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3 08:01:08

“处暑”时节,在广袤森林覆盖下的客家地区,也即将迎来“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的金秋时节。在这乍凉还热的日子里,走进田间地头,在一垄垄的苦瓜丝瓜、青椒茄子等蔬菜的间隙,总有一丛丛绿得晃眼的矮小野菜顽强地探出头来,这种匍匐于各种蔬菜瓜果中,在“夹缝中生长”的顽强野菜叫做“马齿苋”,是客家地区的常见野菜。

马齿苋的叶子是绿色的、而茎是赤色的、花是黄色的、根是白色的、种子则是黑色的,故而,老一辈的客家人称它为“五行菜”。时至今日,这个古老的名字已经比较少人用了,取而代之的是它的学名“马齿苋”。对于许多农户而言,在采收完人工种植的蔬菜后,总要顺带采上一把马齿苋。客家人认为,马齿苋具有突出的保健益寿、调理肠胃的功效。正如《本草拾遗》中这样记录:“人久食之(马齿苋),消炎止血,解热排毒;防痢疾,治胃疡。”客家人很喜欢这种不占地、不需要打理,只需“天生地养”却又产量不小的野菜。在处暑时节,人们喜欢吃凉拌马齿苋来增加食欲。

在这个时节,客家地区还有一道必吃小吃,那就是糍粑或汤丸。客家人四海为家,团圆是客家人最大的愿望。不管是肉圆汤圆还是糍粑,都寄托着客家人渴望团圆的美好愿望。

 


诵读:客家话播音员 张敏东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