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处暑吃“苦” 清燥去暑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3 08:00:13

梧叶风吹落,璇霄火正流。我们迎来处暑节气,“处”是停止、躲藏的意思,表示处暑以后炎热的暑天将从这一日逐渐结束,躲藏起来了。处暑后中国黄河地区气温逐渐下降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由于广府地区靠近赤道,在中国北方温度逐渐降低的时候依然能够感受到闷热。

处暑时节,广府地区人家普遍有煎凉茶的习惯,先去药店配制药方,然后在家煎茶备饮,意味着入秋要吃点“苦”,在清热、去火、消食、除肺热等方面颇有好处。处暑前后,中山有吃米仔头膏的习俗。米仔头是中山人对土茯苓的昵称,米仔头膏采用新鲜野生土茯苓制作,清热解毒、祛湿。淡味的土茯苓加上可口的蜂蜜或炼奶,吃起来爽口糯滑、甜而不腻的口感。

对于广府地区的沿海渔民来说,处暑前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这时候会举行隆重的“开渔节”仪式等多种形式的祭海祈福活动,欢送渔民出海,期盼渔业丰收。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结束了3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后,一声开渔令下,浩浩荡荡的渔船驶向大海,千帆启航,场面震撼。



诵读:广州话播音员 马小勤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