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环球华语环球

方言夜读|“处暑热厝内”是一种什么体验

来源:华语环球 编辑:李敏婷 2022-08-23 08:00:59

“处”,是“去”的意思。处暑的到来,意味着暑气“至此而止”。在中国北方地区,处暑意味着炎热的夏季已经结束,凉爽的秋季正式开始。但是在中国南方地区,“秋老虎”正盛。潮州地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处暑热厝内”。也就是说处暑之后,不仅没有变凉快,在屋里的体感温度甚至还会比之前更热。对于故乡在北方的宋代词人吕本中来说,来到南方以后也有同样的感受。他在《处暑》中写到:

平时遇处暑,庭户有馀凉。乙纪走南国,炎天非故乡。

寥寥秋尚远,杳杳夜光长。尚可留连否?年丰粳稻香。

平常时候遇见了处暑节气,庭院里还能感受阵阵清凉。很久以前我来到南方地区,炎热的天气和故乡并不一样。“馀凉”是故乡的原风景,而炎天是南国的处暑天。故乡越是“馀凉”,越让人思念故乡的秋天。虽然我身处南方,离辽阔的秋天尚远,但这里的夜晚还是很美丽的,夜色里星月与萤火虫发出光亮那么迷人。还可以在这里不愿离开吗?是的,这儿年年丰收,稻米也更加香甜。此心安处是吾乡,每个地方的处暑都有它的可爱之处。随遇而安,有时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诵读:潮州话播音员 吴少英

分享: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网友评论

登录

评论展示

  • 华语环球2196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
  • 华语环球2569用户
    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节目效果特别棒,期待下一期的节目!求安排!!!